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好数字促共富的“巧劲”
2022年02月09日 07:17: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兰建平

  2021年浙江农历新年第一会,聚焦数字化改革;2022年浙江农历新年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如果说2021年是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元年,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那么这一系统工程的最佳落脚点,就是以数字化赋能共同富裕。当前,浙江要继续缩小“三大差距”,力克“三重压力”,尤须激发数字化改革的助推器、催化剂作用。

  推动共同富裕,数字化可以助力“稳进提质”。2022年全省的GDP增长要实现6%左右的目标。经济的稳增长,是实现共富最大的底气。而有质量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要义。“稳”与“进”的有机统一,在于利用数字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以数字产业化为例,浙江开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时代,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这无疑将为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因此,推动共同富裕,一定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牢牢铆定数字安防、集成电路、智能计算、智能光伏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环杭州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大力增加“未来工厂”、智能工厂等。同时,引导民营企业顺应数字化浪潮,建立数字化管理和生产体系,抢抓数字产业投资机遇。

  推动共同富裕,数字化可以助力“提低”、加持“扩中”。低在何处?中在哪里?共同富裕战略的实现,期待精准施策。数字社会建设,要加快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精准识别和摸清“扩中”“提低”重点对象底数,做到心中有数、点上发力。无论是政府公共财政政策,还是先富帮后富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关键在于精准发力。必须清楚,在数字文明时代,只有顺应数字化变革的时代潮流,才能真正建立起橄榄型社会,实现社会建设的自稳定机制。

  推动共同富裕,数字化可以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跨越。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是共同富裕战略落地必须迈过的一个坎。没有山区26县的高质量、现代化,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高铁与5G时代告诉我们,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改变,为26县经济社会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无论是GEP核算,还是“摊省心”、浙农码等,都是数字化“外因”推动26县“内因”创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案例。

  推动共同富裕,数字化可以助力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此次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提出,要基本实现群众企业办事“掌上办不用跑”,这无疑对迭代数字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纵向梳理全省2021年数字化改革成果,无论提名奖,还是银奖、金奖,可以说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核心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大比武、大展示。目前,具有浙江特色的各类党政机关管理与服务“平台产品”,是这场数字化改革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全省建立起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是一个功能强大、支撑有力的数字资源系统,开创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党政机关服务的新时代,为全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性重塑的实践支撑。

  数字化改革注重制度性重塑。这个制度性重塑本身也是在为共同富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共同富裕,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正引领之江大地开启数字文明的虎年春天。


标签:富裕;示范区;浙江;数字经济;改革;智能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数字促共富的“巧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