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委托第三方调查,是推进“双减”的务实之举
2022年02月17日 08:06: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将委托有资质的、信誉度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独立调查,并利用督导监管的平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和途径。

  行百里者半九十。“双减”政策出台之后,经过各方努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绝不能松懈。“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深入推进“双减”,要常抓不懈,就要落实监管问题。

  学校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双减”的成效。“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各地各校纷纷闻风而动,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尝试。但在这个过程中,不乏有学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消极应付,搞形式主义;有的阳奉阴违,把月考周考等改头换面成“独立作业”,学生依然在加班加点;有的简单粗暴搞“一刀切”,比如为了工作方便,要求所有孩子参加课后服务。

  目前,学校受到的监管主要来自家长和教育行政部门两方面,从理论上讲似乎已经够严密了,其实并不见得。作为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在大政方针上进行指导,对于落实过程中的细节难免力有不逮。家长固然能第一时间知晓学校的一举一动,但因为顾忌孩子就会投鼠忌器。尤其是对于学校“抓成绩”的举动,很多家长都举双手赞成,根本不会计较是否违背“双减”政策。

  在这样的情形下,教育部提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独立调查,令人眼前一亮。相对更为客观公正的第三方机构,在推进“双减”的落实上,相信能够发挥其独特作用。

  学校落实“双减”,主要有两大抓手:一是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二是提供丰富多元的课后服务。在推进“双减”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常常围绕这两个方面设计问题进行问卷调查,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基本上都是通过学校发送给学生或家长,调查数据的可信度有时存疑。而第三方机构出手,或许可以通过更为客观的专业调查,得出更公正的结论。

  向中立的第三方机构借力,是推动“双减”落实的务实之举,彰显了教育部对“双减”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标签: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调查;阶段性成果;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委托第三方调查,是推进“双减”的务实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