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全国通办”,让公共服务越来越便利
2022年02月19日 11:44:35 来源:中安在线

  “不用往返折腾,在网上就能完成户口迁移,全国通办政策实在是太好了。”近日,在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户政中心窗口,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新户口簿的许小芳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将打印有爱人户籍的那一页拍了下来,然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将照片发给了爱人。

  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公共服务的改革举措层出不穷,并且近些年来渐有加速之势。这起马鞍山市首例通过网上成功办理的“户籍迁移全国通办”业务,这让我们对未来更便捷的公共生活充满想象。

  “市民只需提供相应材料,之后由迁入、迁出地两地的户籍窗口通过数据在通办平台的网上流转和电话沟通完成业务办理,无需再由群众带着迁入、迁出证明两地跑,极大方便了群众。”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说,今年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将在做好高频业务网上通办工作的基础上,探索高频业务的自助办理,努力实现户政业务办理更方便更快捷,提高辖区居民办理业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几年,政府在便民利民服务上,一直在不断推出新举措。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到近来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我们能够看到政府部门为了解决离开户籍所在地工作、学习、生活居民的办证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尤其是此次“户籍迁移全国通办”还实现了互联网24小时在线办理,能够给民众带来最大便利,真正实现了让民众“最多跑一次”的政府办事服务行政目标。

  我们身处于一个高度开放的时代,人口流动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那么,数亿流动人口中不少人都有异地办证需求。而我国推行的“放管服”改革,以及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为满足这种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无疑,“全国通办”是创造多赢的改革之举。

  就此看来,“户籍迁移全国通办”,看似户籍管理迈出了“一小步”,却是便民服务“一大步”。人们期待全国各系统各部门都能尽快实现信息联网,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令更多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国通办”,让各类公共服务变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人性化。

标签:全国通办;便民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通办”,让公共服务越来越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