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发展养老事业不能缺少年轻人身影
2022年02月27日 11:29:42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养老服务领域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并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规体系、强化组织协调、共享数据资源、落实评估考核等方面明确保障措施。

  据预测,到“十四五”末,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431.1万人,比2020年增加284.1万人,增长28.4%。伴随高龄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人失能比例不断提升,对于专业化照护服务的需求更加凸显,养老服务也面临许多新挑战。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省印发《规划》,对于促进老年事业发展,解决养老服务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老有所养的目标走进现实,具有积极意义。

  既有明确的目标也有具体的任务,既有得力的有措施也有可靠的保障,应该说这次我省出台的“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用精准的视角擘画出了安徽养老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不过,发展养老事业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还需要在注重细节上不断完善。在笔者看来,促进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有水平、能吃苦、讲奉献的专业队伍,而且这支队伍必须年轻化。

  现代养老服务所要完成的任务,不只是简单地让服务对象能够吃饱穿暖,还要有能力及时解决他们在养老过程中遇到的精神卫生、健康医疗、文化娱乐等方面许多棘手的问题。而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必须建立一支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专业服务队伍。而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是,虽然我省各地的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但是服务队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关于养老服务的专业队伍建设,这次在《规划》中其实也有提到,那就是我省将继续开展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省级培养基地遴选,推动省内高等院校、高职院校等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加大养老服务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培育力度。到2025年底,力争培训养老护理员12万人次。但是,要想让这些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走上社会以后愿意投身养老事业,关键还是要有一系列的措施来配套。

  当下,一些养老机构出现服务人员老龄化问题,从表面上看是因为养老护理工作职业地位不高,社会认同度偏低,因而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但是根本原因却在于养老产业的政策体系与发展需求不匹配。一些年轻人在投身养老产业后发现,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不仅工资待遇与同类人相比毫无优势,而且还会面临晋升路径不明晰、资格认证不专业、职称体系不完善等一些列问题,出于对未来发展的担忧,不少人只好选择逃离。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深,养老事业发展已经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养老事业要想发展好,不能只注重硬件建设,要通过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为养老产业发展奉献青春,通过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让那些老人们度过幸福快乐的晚年时光。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发展规划;老年人口;专业队伍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展养老事业不能缺少年轻人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