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稳字当头护航经济发展
2022年02月28日 08:53: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俞新观 编辑 周宇晗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浙江要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找准突破性抓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加强有效投资是经济稳步发展的压舱石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 “三驾马车”之一。一是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二是深入实施投资新政,贯彻《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完善资金、能耗、土地等要素保障,稳住投资基本盘。三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部署新一代互联网、算力和新技术基础设施,加强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构建云边协同的算力服务网络。四是着力补齐水利交通短板,全力推进海塘安澜等重大水利工程,打造高品质的杭绍甬一小时通勤圈,提升综合交通领域数智化水平。五是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让投资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六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高质量推进一批未来社区建设,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和旧城改造等建设。七是借力亚运提升城市品位,把亚运建设与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城市能级等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相关城市品质和国际化水平。

  二、强化创新创业是经济稳步发展的动力源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推动科创和产业深度融合,争取主动、赢得先机。一是力争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深入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重大科研项目。二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高质量打造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三是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出台新一轮减税降费降本政策,引导资源要素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深入实施 “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雄鹰企业”培育行动。四是支持平台企业加强应用研发,发挥平台对传统产业的放大作用,加速模式、业态、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五是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分配激励机制。

  三、培育内需市场是经济稳步发展的内生力

  在消费水平、供给能力、政策措施、培育消费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一要提升内需消费水平,要在扩中提低、缩小收入差距上取得突破,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二要提升内需供给能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实现有效供给和内在需求相适应。三要实施消费新政,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制定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绿色消费支持政策。四要倡导新型消费,持续做好数字生活新服务,巩固和拓展疫情下教育、医疗、智能生活等新消费、新应用,促进消费领域新变革。五要抢抓亚运消费新机遇,围绕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等主题,带动体育、旅游、文化、餐饮等领域消费。

  四、扩大对外开放是经济稳步发展的助力器

  浙江作为一个对外贸易依存度较高的外向型经济大省,必须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对外关系,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是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发挥浙江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二是加快在制度型开放上闯出新路子,深化自贸区贸易投资体制改革,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东盟的贸易合作。三是抓住RCEP发展机遇,引导企业适应区域市场开放的环境和竞争规则,促进经济稳步发展。四是深化对外重要枢纽建设,增强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争创国家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五、注重改善民生是经济稳步发展的同心圆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中,浙江要突出就业增收富民、公共服务惠民、社会保障安民,构筑经济稳步发展的同心圆。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大共享“蛋糕”,为改善民生奠定基础。二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三是注重高校生就业和各类技能人才培养,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四是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双减”落实落细。五是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落实各种配套支持措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六是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升“老有所养”水平。七是关注残疾人、孤儿、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兜住基本生活底线。

  六、完善经济政策是经济稳步发展的调控器

  浙江对标对表中央政策,结合本省实际,科学把控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全面提升政策时度效。一是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前期实施评估的有效政策必须予以保持,确保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稳定性。二是推动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有机结合,一方面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另一方面保持较为平稳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实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联动。三是提高财政金融政策的精准性,落实减税降费降本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壮大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四是强化系列重大政策供给,制定或完善“四大”建设等系列政策举措,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七、保持战略定力是经济稳步发展的指南针

  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秉承新发展理念,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深化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业务流程优化、制度重塑、系统重构。丰富应用场景、提升应用成效,推行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重大应用,将数字化改革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实效。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落实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打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高分答卷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稳定发展大局作表率。

  【作者为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浙江经济》副总编】

标签:浙江;消费;亚运;应用;同心圆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稳字当头护航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