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古籍文化活起来
2022年02月28日 08:57: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会会 编辑 章忻

  古籍是传统文化的载体,是知识的宝库。如何让流淌在古籍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是浙江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的重要一环,也是我省广大古籍工作者的共同期许和时代责任。让古籍文化活起来,就必须推进古籍大开发、大推广、大利用。

  推进古籍大开发。古籍开发是广大古籍工作者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对古籍的内容进行多层次的加工呈现,使之有序化,并根据读者的需求和信息市场发展需要,以多样化的产品形式提供给读者的工作。要加大对古籍版本真伪、内容价值、思想优劣的甄别,扎实做好优秀古籍的整理和出版工作,加大影印、点校、注释等开发力度,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去劣取优,生产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成果,打造古籍开发新高地。

  推进古籍大推广。古籍推广是通过宣传、教育、文创、影视等各种手段把古籍中的学科内容、思想文化、精神内涵向社会大众或专业人士开展的传播和引领工作。各古籍馆藏单位在科学规范做好编目、分类、整理的同时,要在让相关图书目录公开上线的基础上,对其中的精品古籍通过报刊、网站、展览等进行宣传推介,便于大众尤其是相关教学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和利用;各类大中小学,要通过中华优秀传统典籍的教学、讲座、诵读、荐书、阅读心得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学科建设,激励青少年更好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振奋民族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媒体从业者要通过开发文创产品、编写文艺作品、拍摄电影戏剧小视频、建立多媒体融合传播矩阵等方式,激发大众认识古籍的兴趣、激活大众热爱古籍的心智、增进大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推进古籍大利用。古籍利用是对古籍最好的保护,古籍的保护和利用是互联互动、共促共进的有机统一,既要在优质保护中促进高效利用,又要在高效利用中促进优质保护。推进古籍大利用,就要充分借助现代网络科技手段,让古籍的利用价值充分释放。以浙江图书馆为例,该馆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共享理念为目标,以信用借阅为手段,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升级,开通全国首个省域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实现了全省文献信息资源获取“一键通”、纸质图书通借通还“大流通”、公共图书馆服务“一卡通”,极大地提高了公共图书馆的现代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当前,我省推进古籍利用的关键,就是要将前列意识融入精神血脉,更好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思想再解放、行动再加压,努力构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古籍利用高地,让我省古籍最大限度地服务人民、服务大众,向全国开放、让世界共享。

  推进古籍大开发、大推广、大利用既是一项文化工程,也是一项推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的社会性基础工程,要做好这项工程,还须牢牢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必须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激发人才潜心古籍开发的动力、热心古籍推广的活力、用心加快古籍数字化建设的张力,提升古籍开发、推广和加快古籍数字化建设的人才数量和质量;二是必须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为整体系统全面推进我省古籍大开发、大推广和古籍数字化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包含宣传、文化、出版等部门,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宁波天一阁等馆藏古籍资源丰富单位,统一行动、统一推进,推动形成全省“一盘棋”。

  【作者为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研究馆员】

标签:古籍;数字化;传统文化;馆藏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古籍文化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