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冰雪运动长远发展积攒雄厚能量
2022年03月14日 09:59:27 来源:人民日报

  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做优做实冰雪文化

  黑龙江发展冰雪竞技运动和群众冰雪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黑龙江冬季降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开展冰雪运动自然条件优越。早在1953年,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就在哈尔滨举行。悠久的冰雪历史文化,完善的竞技场地、设备,数量庞大的竞技人才,是黑龙江运动健儿闪耀竞技赛场的信心和底气所在。黑龙江省作为冰雪资源大省和冰雪体育强省,为中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贡献。

  竞技体育的出色,靠的是群众体育的托举。冰雪运动在黑龙江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黑龙江省连续43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连续6年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累计带动9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特别让人欣喜的是,黑龙江省共有2824所中小学开设了冰雪体育课程,仅2020—2021年度全省举办中小学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就达2355项,中小学生参加冰雪活动人数达206万人。

  冰雪健儿层出不穷,冰雪运动风生水起,为发展冰雪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冰雪经济活跃起来又可以反哺冰雪运动发展。从冰雪装备产业到冰雪旅游产业再到冰雪体育产业,黑龙江围绕“冰天雪地”系统性谋划产业规划,不断推动冰雪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更加完备的冰雪产业链。哈尔滨是中国较早发展冰雪旅游的城市之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等冰雪旅游项目、中国·哈尔滨(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等冰雪赛事,每年都吸引众多国内外冰雪爱好者。目前,哈尔滨正把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体育运动、冰雪研发制造、冰雪体验服务等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市场“无形之手”优化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产业升级,以政府“有形之手”严抓市场监管、护航高质量发展,冰天雪地的“冷资源”,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的“热经济”。比如黑河市寒地试车产业日益壮大,黑河市试车办负责人说:“黑河市的寒区试验量占全国寒区试验量的80%以上,正在逐步向亚洲乃至世界级试车城行列迈进。”黑河市充分利用极寒气候等特点,主动创造条件,在寒区试车场地、设施建设、人员生活保障等方面形成了新兴产业形态。试车机构的增多,带动了试车员培训、维修、物流托运、航空、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发展动力。

  冰雪竞技“亮了”,冰雪运动“热了”,冰雪产业“活了”,冰雪旅游“火了”,正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也为冰雪运动的长远发展积攒了雄厚能量。目前,黑龙江借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契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冰雪经济强省和冰雪体育强省。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做优做实冰雪文化,必将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吴齐强)

标签:冰雪体育;冰雪经济;金山银山;黑龙江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冰雪运动长远发展积攒雄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