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种植牙让人用得起,才叫好
2022年03月22日 09:21: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种一口牙相当于买一辆宝马”“种一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一套房”……种植牙价格让人望而却步的窘迫,一直备受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种植牙离集中带量采购越来越近了。目前,四川、宁夏等地已陆续开展口腔医用耗材历史采购数据的填报工作,这些基础数据将为地方集采试点提供依据。国家医保局从2021年初就开始部署,由四川组织省际联盟,研究种植牙体集采规程,广泛听取了临床、企业和各地意见,目前方案基本成熟。

  种植牙,好不好,自然是好的,牙好,胃口才好,这是多少中老年人梦寐以求的事,可是再好的技术如果因为价格高攀不起,也就沦为摆设。

  按集采过往的表现看,大幅降价值得期待。心脏支架的集采就非常成功。之前,心脏支架动辄以万元计,患者不堪重负。2020年,国家组织首次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媒体形容为“断崖式”下降。2021年,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

  可见,集中带量采购的方式在提高议价能力上效果非常明显。集采能取得这么好的战果并非偶然,把分散于各地的需求集中在一起,通过国家谈判的方式把分散的谈判筹码集中起来,自然比各自为政要有效得多。中国庞大的需求就是最大的谈判筹码,这是生产企业主动低下高昂的头颅的根本原因。正是这套运行模式决定了集采的效果,口腔医用耗材一旦纳入集采,相信也会取得相同的效果。

  这都是实打实降下来的负担。不过,一项手术的构成成本中包含术前检查费、手术费和术后的护理费等,耗材只占其中的一块,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手术耗材看似大幅降价,但患者的感受并不明显的原因,种植牙也一样,手术费和修复治疗费等治疗费用占了大头。由此可见,哪怕耗材价格下降,其他费用不降低,患者的负担仍然难有大改观。

  一些声音呼吁将种植牙纳入医保。其实,不只是生产企业,医疗负担的下降还需要在治疗的每个环节下功夫。种植牙技术需要树立让普通人都种得起的目标,以推动社会进步和降低使用成本为己任。期待更多先进的医疗技术走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种植;医用耗材;平均价格;生产企业;采购;筹码;口腔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种植牙让人用得起,才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