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客串理发师背后的战疫温情
2022年03月24日 09:13: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胡欣红

  疫情期间,衢州二中对1900多名学生实行封闭管理,他们已经连续在校学习两周。半个月的时间里,不少同学头发“野蛮生长”。因为疫情防控,让校内学生到校外理发显然不可行。于是,该校高三的几位班主任决定客串一回“托尼”老师,化身爱心理发师,一边理发,一边和学生亲切交流。他们原本堆满了书本、卷子的办公室也华丽转身,变成了临时开张的理发室。

  老师给学生理发,虽然只是一桩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彰显了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青少年学子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龄,封闭管理难免会让他们感到受约束。疫情期间对青少年等特定群体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很有必要。老师客串“托尼”能起到妙手偶得的效果。

  “一刀下去,学生瞬间秃了”“这一推,18岁少年成了48岁中年”“这一剪子下去,留下了人生最珍贵的记忆”……自嘲和调侃之中,师生们乐开了怀,积压在心里的不满不解也随之释放了出来。学生是容易获得快乐的群体,一点点小乐子就能让他们开心不已。这启迪我们,疫情之下,关怀体贴学生关键在于学校和老师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切断传播途径是应对病毒的最精准最有效措施,但对隔离人群的生活保障,必须做到位。衢州二中实施封闭管理之后,后勤保障工作压力山大。学校积极推出保“供餐”、送“点心”、供“代购”等一系列暖心举措,确保学生学习和生活不受影响。看到留校的孩子“生活如常”,家长们也消除了后顾之忧。

  这届高三学子,自两年前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阴霾一直没有消散。临近高考,又再度被“倒春寒”撞了一下腰,无奈自然难免。但是,非常时期如果能用心感受疫情下的温度,学会“苦中作乐”进而养成达观的心态,这种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不失为人生的重要一课。

标签:疫情;封闭;书本;卷子;学子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客串理发师背后的战疫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