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走出过度包装,亟待国标发力
2022年03月31日 08:55: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庆峰

  去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标又有新动态。据《人民日报》报道,工信部日前已经组织完成新国标第1号修改单的编制工作,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以进一步规范食品和化妆品包装要求,引导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

  “买椟还珠”的故事,虽是寓言,却频繁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想买个水果,结果里三层外三层,满地“塑料新装”令人心疼;买个化妆品,明明是小物件,却被包装成大礼盒;还有月饼和粽子的包装,贵金属、红木材料齐上阵,怎么名贵怎么来……这些重复包装、过度包装,增加了成本,抬高了售价,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广受消费者诟病,亟待相关法规予以“瘦身塑形”。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新国标对于遏制商品过度包装具有实操性意义。它的最大亮点,在于以科学、量化的方式,对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作出明确要求,比如规定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3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4层包装,所有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售价的20%等。这是一套严格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不仅能有力引导商家,也能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新国标对于引导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也有重要作用。此前,公众对于过度包装虽有共识,但由于规定不明、强制力不足,很容易导向“劣币驱逐良币”的消费主义陷阱。一开始,消费者只是希望有更好的产品品质,一些商家选择在包装个性化、精致化上做文章,刺激了消费者高价买“面子”的非理性消费行为,也导致商家积重难返,陷入过度包装的恶性循环。确立和实施新国标,有利于减轻经营者和消费者负担,而且能把大家从消费主义陷阱中拎出来,纠正那些非理性消费现象,并引导企业树立起依靠产品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

  有网友注意到,新国标预计从2023年起实施,为何第1号修改单提前到今年8月实施呢?其实,提前实施的主要是针对粽子、月饼等的标准。比如,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由“不超过4层”调整为“不超过3层”,规定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不应与其他商品混装等……这些要求,体现了相关部门尽快遏制月饼、粽子过度包装的决心,以及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改革思路。

  有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如今,我们正在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坚决遏制过度包装,是行之有效的路径,也是大有可为的选择。新国标为我们明确了路径和方向,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对过度包装大声说“不”。

标签:过度包装;国标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出过度包装,亟待国标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