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破除残疾人就业“暗门槛” 更需消除“隐歧视”
2022年03月31日 09:02:25 来源:红网 武光玉

  在2022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公务员招录中,眉山市面向全国残疾人群,开展不限性别、不限专业、不限工作经历的“三不限”定向招录。此举兼顾了对残障人的“平等保护”与“特殊照顾”,引发了全网点赞。(3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根据中国残联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的残疾人总数超过了85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6.34%,涉及2.6亿家庭。但如此庞大的群体却常常在生活中“隐形”,在职场中遭拒。正因如此,四川省公务员招考政策才显得格外如此温暖而特殊。

  一直以来,就业歧视就是保障残疾人合法劳动权的难点之一。尽管《宪法》和《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残疾人享有平等的就业权,禁止歧视。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残疾人求职时经常被“另眼相待”。尤其是一些企、事业单位在招聘时设置“暗门槛”,对残障人士不予考虑,即使各项条件达标甚至超过公司提出的招聘条件,也会因身体残疾被拒之门外。此种行为严重侵犯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虽然“暗门槛”的消除非一日之功,但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政策也让我们看到了整个社会为消除残疾人就业歧视而做出的努力。“白象方便面”接纳残疾人员工,上海网红“熊爪咖啡馆”启用聋哑咖啡师,四川省面向残疾人群招录公务员。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给予残疾人尊重与机会。

  当然,要想真正保障残疾人合法劳动权,除了要破除“暗门槛”,更需消除“隐歧视”,做好“硬保障”。

  用人单位在给予残疾人公平竞争机会的同时,也应落实好残疾人后续入职和薪资发放问题,既要对健康员工提前进行同理心教育,使其对待残疾同事平等看待、适当关怀,还要积极完善无障碍设施,严格施行同工同酬,以确保残疾人拥有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享有公平的薪资待遇。

  尽管身残,大部分残疾人仍然追求人生的出彩,渴望通过劳动实现自身人生价值。就业市场对残疾人的包容度应更高一点,希望未来越来越多有能力、有智慧的残疾人被就业市场看见和接纳。

标签:就业;残疾人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破除残疾人就业“暗门槛” 更需消除“隐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