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陪诊服务应该“陪什么”“怎么陪”
2022年04月01日 09:03: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罗志华

  近年来,陪诊服务逐渐走进公众视野。据不完全统计,电商平台上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超过500家,生意好的店铺月销售量上千单。据媒体报道,目前陪诊员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既有自由职业者,也有看护机构的员工。

  老人、孕妇、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看病,需要有人陪伴,家人若没有时间,就得找人代替。一些医院越建越大、科室越分越细,看门诊、做检查、缴费取药,容易走错路、进错门,需要有人陪伴引领。看病先到哪里、后做什么,流程很讲究,让懂窍门的人陪诊,可节省不少时间。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民众对生活便捷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陪诊需求将随之增长,这株创新幼苗具有长大成树、变成大众化服务的潜力。

  社会陪诊服务虽然出现了一段时间,却属民间自发的新业态。草根化、粗放式的陪诊服务,不仅质量无法确保,而且隐藏风险。比如陪诊员难免接触到患者的敏感信息,隐私一旦泄露,对患者的杀伤力很大。医托、号贩子、保健品推销员等混迹其中,陪诊就会变成行骗的幌子。找熟人医生插队看病属行业不正之风,陪诊员将医院人脉当资源,可能影响就医公平。需要家属签字的紧要关头,陪诊员能否代行监护权,由此产生的后果如何划分责任等,也缺乏规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以规则为推手,方能发挥陪诊服务的优势,规避风险与乱象。规范的前提是正名,有必要将“陪诊员”纳入新职业目录,并明确服务规范和范围。

  更要看到,陪诊员的素质能力,是影响该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陪诊员拥有较高的健康素养,甚至具有医学专业背景,陪诊就会更加得心应手,提出的建议也更科学合理。如果陪诊员具有较强的看护能力,对于失能或半失能患者、孕妇和婴儿、残疾患者等特殊群体的陪诊服务,就会更贴心周到。陪诊员的入职标准如何设定,职业培训由谁负责、竞争机制怎么建立等,决定着陪诊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对行业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患者需要陪诊,但陪诊并非简单地“带人看病”,还应该有其他一些服务。代理监督医疗行为,出现纷争时替患者维权,可作为陪诊服务的拓展内容。

  陪诊服务做得好,还可帮助患者节省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障、商业保险、长期护理险等险种很多,如何报销最划算,有时需要进行精算。甲类、乙类医保目录药品以及目录外药品怎么搭配使用,关系到诊疗效果和费用负担。购买陪诊服务的患者连自行看病都颇感困难,对于这些烧脑的问题,就更加无力考虑。陪诊要敢于向这些领域迈进,使服务更全面和优质。

  陪诊服务涉及生命与健康,服务对象又多为老人等特殊群体。为陪诊服务制订好各种规范,方能让这个新职业茁壮成长,既造福于广大患者,又拓宽就业渠道。

标签:陪诊;医疗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陪诊服务应该“陪什么”“怎么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