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电竞酒店到底啥身份 谁来监管未成年人的消费
2022年04月08日 09:27: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今年的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梦三国2、英雄联盟、和平精英(亚运版)等8个小项入选。电竞很“热”,随着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电竞酒店迅速进入视野。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竞酒店数量已超过了1万家。在杭州,在某酒店预订平台上搜索“电竞酒店”,页面上就出现了超过60条结果。

  电竞酒店与其他酒店相比,有什么不同?作为酒店领域的新物种,又该如何引导、规范?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们有话要说。

  有需求就有市场

  卖的就是体验

  本报评论员陈江:电竞酒店最近有点火,说到底,这是自然而然的过程。拿《英雄联盟》举例,中国电竞俱乐部IG拿的第8届的冠军,FPX拿的是第9届的冠军,去年11月份EDG拿了第11届冠军。电竞行业的发展可见一斑。行业的影响力都到了这种地步,电竞酒店不就是应运而生吗?

  在我看来,电竞酒店基本上可以归类为主题酒店。在需求多样化的驱动下,住宿产业的业态也日益多元化,从最核心的过夜市场延伸到了休闲、娱乐、社交等各个领域,电竞酒店无非是众多主题酒店中的一类。

  以电竞为主题的酒店,除了文化主题鲜明之外,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个性化服务是关键。不可否认的是,既然选择了电竞酒店,那肯定是冲着电竞而来,睡觉是排在其后的。每个房间都配备有电脑和电竞桌椅,而且房型必须适合团队入住。有需求就有市场,不管是哪一类主题酒店,卖的都是体验。只要电竞酒店在消费体验上有自己的优势,它自然就会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当消费者是未成年人时

  该如何管理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电竞酒店这类包含电竞游戏与酒店两种服务的叠加式服务场所,是目前市场上很有潜力的新业态。

  但当消费者是未成年人时,该如何管理呢?

  电竞酒店如果定义为住宿场所,经营者在履行查验、报告等义务后,可以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但如果将其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除了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外,还要严禁未成年人进入。

  那么,杭州的电竞酒店到底能不能让未成年人入住呢?

  有的电竞酒店虽然在预订平台上表示“不接受18岁以下客人在无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入住”,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个别电竞酒店称未成年人在登记备案监护人身份证、现场拨打电话给家长的前提下,可以单独办理入住。这样的规定与操作,是否违反相关规定,且谁来监管未成年消费者的行为?

  经营方为利益计,当然希望广纳客源。因此监管必须提前考量,打上这个补丁。

  用规范透明、绿色健康

  给社会喂一颗定心丸

  本报评论员高路:电竞酒店引来的争议其实跟整个电竞行业面临的争议是一致的。用希望满满、顾虑重重来形容大家矛盾的心态,可谓恰如其分。

  电竞毕竟只适合少数人,多数人不具备这样的实力,那么如何来界定电竞与游戏的界线?如何来选拔人才?游戏行业如何来防止和解决网瘾问题?这都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解决得好,网游产业就会走上快车道,解决得不好,必然引来批评和质疑。特别是未成年人,他们的意志力相对薄弱,很难抵抗游戏的诱惑,一旦沉迷很难自拔。对成年人来说也不是毫无问题了,他们同样存在沉迷的可能,当他们投入大量资金、花大量精力玩网游时,同样也会构成社会问题。

  包括电竞在内的整个游戏行业需要用明确的答案告诉社会:我有一个可靠的防沉迷系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用规范透明、用绿色健康给社会喂一颗定心丸。

标签: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主题酒店;评论员;英雄联盟;游戏行业;监护人;网游;定心丸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竞酒店到底啥身份 谁来监管未成年人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