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社区团购“倒春寒”,需减少“内耗”另寻出路
2022年04月10日 10:11:01 来源:中安在线 李红玉

  裁员、关停、撤城消息不断,社区团购赛道在今年春天遭遇了一场“倒春寒”。近期,美团优选、橙心优选、京喜拼拼、淘菜菜、十荟团等新老玩家相继传出裁员关停或者撤城的消息,让原本被疫情推上风口的社区团购急速坠落。

  自2020年以来,疫情催生出的“宅经济”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使社区团购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并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社区团购是指居住于社区内的居民们的一种团体购物消费行为,通过社区商铺为周围居民提供团购形式的优惠活动。为便利消费者提货,社区团购需要在社区或其它特定地点设立服务部,必要时可通过服务部收集居民购买需求并联系商家提供商品。相较于传统的前往集市或超市购买所需品的方式,社区团购可足不出户按需求下单并就近提货,这不仅降低了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同时还满足了消费者的精准需求。

  诚然,如此方便快捷的社区团购本该拥有星辰大海。但自美团、滴滴、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加入社区团购赛道后,部分社区团购企业下场“厮杀”,利用资金优势开展价格补贴,实施烧钱换规模、亏损换流量的操作扰乱市场秩序,带来行业内耗。对此,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部分社区团购企业进行处罚降温。

  在社区团购行业“倒春寒”的背后,究其根源是巨量资金扎堆入局,行业“内耗”不止不休。前有一成不变的行业发展模式缺乏创新堵塞前路,后有“烧钱换市场”的打法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加之缺乏有关部门的有效管理和引导。社区团购的行业问题亟待解决,还需企业与有关部门共同奔赴。

  净化社区团购赛道,有关部门还需“重拳出击”有效引导。针对平台实施低价占取市场份额的战略,形成行业恶性竞争的现状,有关部门还需时时监管,常常检查,加大处罚金额,增加犯错成本,对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操作不合法等问题“重拳出击”。除此之外,社区团购依托成熟的业态长期存在,有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并帮助构建健康的电商生态和成熟的社区团购业态。

  面对行业“倒春寒”的降温现状,要使社区团购“升温”,行业“内耗”不是答案,还需寻求新出路。平台靠烧钱换规模、亏损换流量,无疑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病态模式。社区团购企业还需摒弃过度依赖资金投入的发展理念,绝不可“躺平”“摆烂”任由行业“内耗”。社区团购不妨尝试到店与到家零售的融合,同时优化用户端的服务、创新用户体验,以实现正向收益。不应为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而止步不前,巨头电商平台还需担起责任,利用自身资源与优势为行业建立起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营造健康的行业生态。

  由此可知,社区团购企业主动减少“内耗”操作,另寻创新出路是治好行业“倒春寒”的良药,有关部门“重拳出击”有效引导是该行业长远发展的“稳定剂”。


标签:社区团购;内耗;电商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社区团购“倒春寒”,需减少“内耗”另寻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