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反向扫码”有必要大力推广
2022年04月10日 10:12:40 来源:中安在线 廖卫芳

  在疫情防控下,不少老年人在面对“扫码”时经常感到不便。为破解老年人扫码难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扫码”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态方式,进商超要“扫码”、出入酒店要“扫码”、上医院要“扫码”、乘车要“扫码”、进小区要“扫码”……可以说,“扫码”既是“防疫之需”,更是“安全之需”,其目的就是防止病毒的感染、传播、扩散和蔓延,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对于广大年轻人来说,只要手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扫码走四方”,非常简单、方便、快捷。但对于许多老年人而言,由于手持的手机是老年机,亦或手持的手机即使是智能手机,因不会使用,结果往往会遭遇“扫码难”而影响日常出行,给老年人带来诸多的不便和麻烦。有的老年人就因为手机不能扫码而被挡在了商超、医院、小区的大门外。这让很多老年人不得不望“码”兴叹。

  同时,近年来,因老年人“扫码难”而引发的冲突也十分常见,比如:有老人与查验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双方受伤;有老人乘不了车而挡在公共汽车前面,造成交通大拥堵;有老人进不了药店,强行“闯关”……等等,这无疑给疫情防控既“添堵”又“添乱”。

  难道就没有更好的破解老年人“扫码难”的办法了吗?笔者以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推出的“反向扫码”之举,无疑是一剂“良方”。据了解,“反向扫码”就是由原先的“我扫你”变为现在的“你扫我”。只要老年人在出入公共场所时出示二维码,验码人员拿手机扫码后就能顺利通过。可见,“反向扫码”虽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却破解了老年人的“扫码难”,让老年人出行、防疫“两相宜”。笔者以为,“反向扫码”无疑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值得各地效仿。

  当然,推行“反向扫码”也需要扫码单位加强信息核对工作,防止卡片丢失、外借造成某些数据录入不准确的情况,以确保防疫的精准性与高效性。如此,“反向扫码”才能既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又能筑牢“防疫屏障”,从而守护好老年人的出行便利和防疫安全。


标签:老年人;扫码;疫情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反向扫码”有必要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