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留学“背景提升”?别被功利主义迷了眼
2022年04月11日 10:11:07 来源:红网 刘梦蝶

  知名企业的收费实习、短期产出高水平论文的“学术急训”、业界专家的推荐信……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留学中介推出“背景提升”服务,学生和家长只要肯花大价钱,便可买到留学申请“加分项”。然而,长远来看,这些“过度包装”将损害留学生群体的利益。(4月8日 新华网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挤进出国留学的浪潮中。毋庸置疑,本着提高学历、增长见识、丰富经历的出国留学本身并没有错,但仅仅为了“镀金”而购买“加分项”进行“背景包装”就没有必要了。出国留学本不是升学“捷径”,功利留学观不应成为资本裹挟下的“金钱游戏”。

  所谓“背景提升”很大程度上早已沦为资本裹挟下的“金钱游戏”,花大价钱购买“加分项”的操作模式更是破坏了留学公平。当前留学服务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中介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下,采取一些“偏门”手法,有的甚至采用材料造假、学术不诚信的手段,被媒体曝光的某些“黑中介”为学生造假材料,导致东窗事发的一些事件,更是让学生的美好留学愿景变成一场噩梦。留学中介市场混乱,不仅给广大学生的留学生涯带来风险,也使得有正规资质的留学机构蒙受“黑中介”的不白之冤,使部分欧美国家不再相信中国学生的成绩单。

  除却资本的推波助澜,一整套的“背景包装”服务的背后还少不了市场的驱动。在国内升学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不少家长和学生将目光投向了出国留学,在此背景下,留学市场这块蛋糕也越来越大。相比于国内,海外高校除考察学业成绩外,也看重申请者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历,部分留学中介机构便迎合推出一整套所谓“背景提升”方案。事实上,“背景提升”中隐藏了不少学术泡沫,对于广大留学生而言,无论在未来是要从事科研还是直接工作,在学术倒查的大背景下,一次虚构和造假,将影响到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

  不可否认的是,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出国留学作为求学的下一阶段、追求国外名校的录取也无可厚非,但持有留学意愿的学生更应出于实际,不能被中介机构所推出的“背景提升”方案“迷了眼”。留学服务机构数量的快速增长,使得留学行业泥沙俱下、鱼龙混杂,面对部分机构和中介提出的“背景提升”的噱头,留学生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与其企图通过中介机构的“过度包装”来实现学历的一飞冲天,倒不如将功夫下到平时。

  说到底,“背景提升”本就是留学生自己的事,资本不能够也不可以越俎代庖,申请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更应该摆脱功利留学观,不能仅把留学当成一种“捷径”。


标签:留学;背景;提升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留学“背景提升”?别被功利主义迷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