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管剧集如何拆分 品质始终是“王道”
2022年04月18日 09:10:52 来源:嘉兴日报 苑广阔

  本月初,迪丽热巴和任嘉伦主演的电视剧《与君初相识》在优酷网更新完毕,此时观众发现,纪云禾与长意的故事根本没有结束。两天后,又一部“新剧”《恰似故人归》高调开播——咦?怎么男女主角还是这两人?原因无他,《与君初相识》和《恰似故人归》是同一个故事《驭鲛记》的上下两部。

  这样的奇葩操作,让很多观众如坠云雾。实际上,近年来这样操作的电视剧还有不少:吴磊、赵露思主演的古装剧《星汉灿烂》,被分成了上部《星汉灿烂》和下部《月升沧海》;由杨紫、成毅主演的《沉香如屑》同样被分成了上部《沉香如屑》和下部《沉香重华》;目前正在横店拍摄、由杨紫搭档张晚意主演的古装剧《长相思》,据传也会被分成两部。

  明明是同一制作班底制作的同一电视剧,为什么非要分成上下两部来播出?原因无他,就是为了绕开有关部门的“限集令”。2020年2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为打击剧集“注水”现象,《通知》明确提倡电视剧拍摄制作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如确需超过40集,制作机构需提交书面说明,详细阐释剧集超过40集的必要性并承诺无“注水”情况。

  正是为了规避这个规定,上述几部电视剧才祭出奇葩招数。很显然,这样的做法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国家广电总局出台“限集令”,根本目的就是遏制电视剧“注水”现象,引导制作方提高质量、多出精品,以免浪费观众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促进国产影视行业健康发展。但是,一些制作方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作聪明地把一部电视剧拆成上下两部来播出,这一做法架空了“限集令”,是对政令的公然违反。

  实际上,不管剧集如何拆分,品质始终是“王道”,没有一定的品质作为基础,不管拍多少集,也不管分多少部播出,观众都不会买账。所以,制作方与其耍小聪明,用如此低级的手段来规避“限集令”,不如把心思用在如何提高电视剧的品质上。很多看过欧美电视剧的人都知道,他们的电视剧往往按季播出,一季只有十多集甚至更少,如果观众买账,播出平台就预订下一季;如果观众不买账,则就不再继续预订。正是在这样的机制下,制作方才会对品质精益求精,而不敢肆无忌惮地“注水”。这种以“内容为王”“品质为王”的电视剧制作理念,值得国内影视行业好好借鉴。

标签:电视剧;影视行业;古装剧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管剧集如何拆分 品质始终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