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2022年04月25日 09:40: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程小辉 刘敏 编辑 吴晔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系统回答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问题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把握优势、乘势而为,做强做优做大。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装备制造业发展重要论述的理论精髓和实践逻辑,抢抓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历史机遇,奋力塑造浙江装备制造业新优势,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产业基础。

  筑牢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十三五”以来,我省装备制造业规模效益持续增长,2021年实现规上总产值40295亿元,同比增长22.9%,在2020年突破3万亿元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实现增加值9073亿元,同比增长17.6%。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6年度的38.8%提高到2021年的44.16%。下一步,要持续优化全省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重点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等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标志性产业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稳步扩大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稳定和提升装备制造业占比,建成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装备制造强省。

  锻造产业技术创新主力军。“十三五”以来,我省装备制造业创新投入持续增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和创新载体建设成果显著,工业汽轮机、大型空分装置、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等一批重大装备获得突破。2021年,全省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达1561亿元,同比增长28.4%,总额占规上工业R&D费用支出的57.9%;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66%,高出规上工业0.8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21040亿元,同比增长29.0%,占规上工业的55.6%;装备制造业规上新产品产值率52.2%,高出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11.4个百分点。下一步,要不断优化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深入实施首台(套)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全省规上装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3.3%以上,新产品产值率保持在50%以上,在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显著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主战场。“十三五”以来,我省装备制造业产销情况良好,特别是出口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2021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9013亿元,同比增长27.9%,占规上工业的59.0%,其中汽车制造、运输设备等产业出口交货值增长超过30%,体现了浙江装备的韧性和国际竞争力。下一步,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以高端装备的有效优质供给打通双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助力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建设。

  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支点。“十三五”以来,我省规上工业逐步从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以电气机械、通用设备等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有力推动蛋糕做大和区域均衡发展。2021年,丽水和衢州装备制造业增速超过20%,山区26县中6个县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15个县超过10亿元,松阳、庆元等山区县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速超过30%。下一步,要围绕解决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支持天台轨道交通装备、松阳汽车零部件、永嘉泵阀等“一县一业”发展,开展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推动山区县更好融入全省产业链生态圈,培育一批富民产业。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2022年第五期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