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
2022年05月04日 10:28: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叶子鹏 编辑 章忻

  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长久发展的历史高度,科学阐释并详细论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根本方向、历史规律和基本经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青年事业、青年工作和共青团改革都实现了全方位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青年朝气蓬勃、自信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青年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继续发展的根本依靠。一个国家和民族社会历史的发展与进步,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接力中实现的。当代中国青年正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受教育机会更加均等、职业选择丰富多元、发展流动畅通自由,拥有更充分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正迎来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2022年4月,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越来越多的青年树立大志、把握大势、植根人民,把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有机结合,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见证“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既要将目光投向干事创业、经国大业、复兴伟业的大境界,也要推开门、迈开步,事作于细、躬身实践、起而行之、知行合一。新时代中国青年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在奋斗中锤炼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展现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能力素养。新时代中国青年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坚信中国道路、坚守价值追求、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时代青年矢志奋斗,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创新创业梦工厂、志愿服务先锋队、国际交往最前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力量。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拥有“铁肩担道义”的担当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展现出不怕苦、不畏难的青春风采。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总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白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闪现着无数青年的身影,有脚踩泥土的基层村官,有坚守扶贫扶志的乡村教师,有坚守生命至上的赤脚医生,有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他们察实情、出实招、讲实话、办实事,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之花绚丽绽放着。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怀抱“天下大同”的人类情怀。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国际组织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青年群体作为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国际组织间交往的关键主体,开放包容、视野开阔的特征让他们日益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交流交往、展现形象的重要生力军。现如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有家国情怀,也有人类关怀,决不能偏安一隅、置身事外,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新时代中国青年“走出去”的道路越来越宽、沟通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更加理性包容、自信自强。新时代中国青年与世界青年一同在心与心的交流对话中汇聚青春共识、在手拉手并肩前行中绘就美好图景,展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阔眼光。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展望未来,民族复兴伟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更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必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

标签:新时代;青年;中华民族;白皮书;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