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精致露营”时,也要“无痕露营”
2022年05月04日 10:40:41 来源:红网 李静嘉(西京学院)

  “精致露营”已经成为时下最时髦的休闲方式,也俨然成为一个风口上的消费市场。某旅游服务平台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可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涨超50%,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较去年上涨150%,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预订量是去年的三倍。(5月3日 《光明日报》)

  “精致露营”为何大受追捧?首先,这从侧面反映出时下人们对于一种轻松惬意、更贴近自然生活的一种追求。众所周知,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也越来越大,许多人试图在休息放假时间寻求一些简单自然的生活,远离城市喧嚣,放慢生活节奏,享受轻松舒适的假期。而“精致露营”恰好满足了人们对于这种生活的需求。其次,“精致露营”的兴起也从侧面反映出恢复“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让人们有了更多“精致露营”的地点,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显然,“精致露营”在满足人们对另一种回归自然的生活追求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的增长。当然,如何在“精致露营”的过程中避免出现破坏生态环境、不文明的现象?如何在享受“精致露营”的同时维持生态环境卫生,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同时让人们能够长期享受“精致露营”带来的自在惬意的生活呢?这就需要人们在“精致露营”时做到“无痕露营”、文明露营。

  一方面,从个人角度来说,要加强“无痕露营”的意识理念,即在“精致露营”时,要注重个人露营地的卫生维护,不随意乱扔垃圾、破坏树木花草,更要注重明火使用安全,露营结束要打扫好露营地的卫生,自觉带走个人物品和垃圾。另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并依情况增设露营地的一些基础设施,加强安全防范检查力度,环卫工作要做到位,保证露营地的安全和卫生工作到位;露营地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诚信经营,在经营过程中更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消费者权益放在第一位,加强自身管理和员工培训,营造良好的露营氛围。

  “精致露营”要做到“无痕露营”,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生态环境建设成果,让人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享受“精致露营”,多方共同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标签:露营;精致;生活;生态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致露营”时,也要“无痕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