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提起“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2022年05月06日 08:02: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衍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饱含中央对广大党员和各级干部的期待和嘱托,值得党员干部细细品味,将这一责任感落到实际工作中去。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助企纾困、安全生产、社会维稳、保障民生等方面任务重、难题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满格”状态,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千方百计解难题、谋发展。

  “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一份危机感、责任感、底线意识。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为什么要“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要对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保持高度警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这正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省各级干部以“百姓过节、干部过关”的使命感,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祸起于细微”,应对风险挑战,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才能“松风一起知虎来”,及时处置,精准拆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时时放心不下”,既是对各级干部的要求,也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放不下的心里,装的正是人民。“时时放心不下”,是因为时时刻刻牵挂着群众的安危冷暖。越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越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我省正在开展“喜迎二十大 开好党代会 贡献好智慧”浙江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意见征集活动。围绕今后五年奋斗目标等9个方面的内容,听民声、汇民智,把每个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认同感,一笔一笔描绘到浙江未来五年的绚丽图景中去。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尽快让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开花,稳住企业、稳住就业、稳住增长。

  难在时时,也贵在时时。真正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不能只靠一时之奋,需要保持朝乾夕惕的工作状态、宵衣旰食的敬业精神。比如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等复杂严峻形势,需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时时”,体现着一种战略定力。有了这种定力,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