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不放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深入基层不放松
2022年05月06日 08:04: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基层是一本厚重的书。

  习近平同志曾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写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信心。”他将郑板桥《竹石》诗改了几个字:“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可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么重要!

  基层是“锻打”干部的熔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时代年轻干部一般都有良好的文化素质,但实践经验、基层工作经验较为缺乏,不经历实践的锻打,难以培养出理想远大、意志坚定、作风务实、善作善成的好干部。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锻炼人,把基层工作经验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只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最好的沃土。

  基层锻炼可以筑牢年轻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基础。不要把基层当成“大车店”,深入基层才能培养对群众的感情。在基层常坐矮板凳,就是要以基层为镜,拜群众为师。基层蕴藏着群众的无穷智慧,潜藏着人民的磅礴力量,甘坐矮板凳、会坐矮板凳,就容易倾心交流,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年轻干部要多到群众家里坐坐矮板凳,多听听群众家长里短,多询问他们心里的想法,把群众当老师,共同探讨创造美好生活之路,在实干中破解难题、提升自己,厚植心系群众的感情。

  基层是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之源。把基层当作家乡,把群众当成家人,真正融入基层群众,同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想在一起,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过在一起,就是真心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干在一起,就是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就能够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困苦,也能够历练本领、提升素质。

  根往下扎,枝往上长,这是植物生长的规律,也是人才成长的规律。大凡成功者,无不是把根深扎在基层实践的土壤中,汲取大地的营养,积蓄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