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三无”小区莫成基层治理盲区
2022年05月06日 14:29:51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当下“三无”(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小区的治理成为普遍存在又亟需解决的民生难题。建设久远、设施老旧是“三无”小区主要特点。记者调研发现,目前“三无”小区面临物业“懒得管”、居民“不服管”、职能部门“很难管”等困境。因其治理较为复杂,安全隐患多,正成为城市里的顽疾。(5月5日《半月谈》)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无”小区所以面临物业“懒得管”、居民“不服管”、职能部门“很难管”等困境,是这样的小区长期处于少人问津的状态,导致事儿越积越多、问题越来越严重、居民越来越无奈,谁也管不了、管不好的小区于是就成了“老油条”。

  面对“三无”小区的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里痛治哪里,很可能冶标不治本,让参与治理的“医生”头痛起来。譬如,“三无”小区电路老化问题严重,存在火灾隐患,可能因为管护、维修成本高,“三无”小区缺人缺资金等,物业想管也管不了、管了也不一定能管到位,最终只能望而生畏、不了了之。

  “三无”小区不应成为基层治理的盲区。在社会治理的新形势下,尤其是疫情防控的新背景下,解决“三无”小区的问题,虽然急不得却更是拖不得。寻找“三无”小区的问题成因和解决“三无”小区问题的路径,重要的是要让党旗在“三无”小区先飘起来。

  “三无”小区的问题需要逐一梳理,分清主次,再把握重点,按照轻重缓急、时间先后等处理。其中,无论是倾听居民的呼声,统一居民的思想,还是解决小区居民的问题,推进居民自治,都需要一个居民信得过、勇于担当的“班子”。在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没有物业进驻的“三无”小区,社区、街道等党委政府及时介入,推荐具有党员身份的人组成临时“组织”,使他们成为小区建设和完善的“主心骨”,很有意义。

  一方面,要在“三无”小区居民或业主中,寻找具有党员身份又热心于小区事业的人,让他们亮出党员身份,出于公心,对小区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的过程中,对解决“三无”小区问题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筹建小区党支部或党小组作出准备,以党建引领带动和推动小区居民自治。

  这样,“三无”小区的治理难题就成了党员身上的担子,小区业委会成立才会快马加鞭,小区“脏乱差”的问题、缺人缺资金的问题,以及物业“懒得管”、居民“不服管”、职能部门“很难管”等问题,才会有人问、有人跑,小区治理才会逐渐走上法治、文明的轨道。


标签:基层治理;小区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无”小区莫成基层治理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