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警惕村干部只有“一成时间联系群众”
2022年05月07日 11:04:11 来源:红网 李瑛

  近日,有部分村干部反映,“九成精力投入行政,一成时间联系群众”已是工作常态。江西一名村支书告诉半月谈记者,乡镇每年考核村委会指标有8大项40多个小项,村级组织运转已经与乡镇政府的各项要求匹配。一名镇党委书记认为,在现行工作要求下,事实上已经不允许村干部,尤其是村支书兼职其他工作。

  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任,是党在农村实施核心领导的关键群体,这种特殊的重要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大到邻里纠纷,小到哪家的牲口又跑不见了,村民首先想到的是村干部,如果村干部只有“一成时间联系群众”,久而久之,他们就会疏远群众,群众的最急、最盼、最想的事,他们就很难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第一时间处置,这对基层的和谐稳定,肯定是很不利的。

  村干部只有“一成时间联系群众”,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据了解,随着村干部“专职化”“行政化”改革持续推进,许多村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现在的村干部跟以前不一样,全天坐班,一天经常工作10个小时以上,村干部也要对接乡镇各个部门,留痕留迹、数据搜集、表册填写等成为他们的主要工作,事关上级部门对他们的考核评价,他们自然怠慢不得,“九成精力投入行政”,只有“一成时间联系群众”也就不足为奇。

  走百家门,知百家情,才能办百家事。村干部是村集体的当家人,也是农民群众的一份子,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和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地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予以解决,这是每一个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为村干部“减负”,把他们从大量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精力去联系服务群众。


标签:村干部;群众;农村工作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警惕村干部只有“一成时间联系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