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结婚黄牛”要惩戒,购房制度也要打上“补丁”

字体:
2022-05-13 09:25:14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近日,江苏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依法建议南京市秦淮区民政局将一名谎称自己未婚骗取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和一名18个月内与四位女性闪婚闪离的“结婚黄牛”列入严重失信名单。(5月12日 澎湃新闻)

  “结婚黄牛”丁某与4名女性闪婚闪离,其目的就是顺利让与之登记结婚的女性,以家庭名义向南京市房产局申请开具购房证明,并顺利办理购房手续。要知道,在准一线城市的南京市的繁华地段的房产,买到就是赚到。单身女性只要与人登记结婚,组建起新的家庭,等于就拿到了购房的一张通行证,而丁某正是瞄准了部分女性的这一“刚需”,才先后与4名女性登记结婚,待女方拿到购房证明后,双方再办理离婚,丁某与4名女性闪婚闪离,实际上就是4次双赢的生意。丁某空手套白狼拿到了事先约定的回报,4名女子成为这场龌蹉交易的最大赢家。

  丁某18个月内先后与4名女性闪婚闪离,4段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为2至7天不等,丁某被认定为“结婚黄牛”列入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名单,他将受到限制招录(聘)为国家公职人员、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限制任职证券公司等14项惩戒。丁某将结婚作为“帮助”他人规避房产限购政策、取得购房资格的方式和手段的行为,严重违背了公序良俗和诚实信用,破坏了社会公平秩序,侵害了其他购房者的利益,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结婚黄牛”被惩戒,完全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但是“结婚黄牛”4次闪婚闪离,让4名女子如愿以偿买到房子,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南京的购房制度设计存在着明显的漏洞,让丁某这样的无德之辈找到了发财的商机。

  如果有结婚证就可以以家庭名义购买首套房并享受相关政策优惠,丁某钻此空子尝到了甜头后,就会有张某王某陈某李某钻此空子发财。“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违法成本与违法所得来比可以忽略不计的话,“结婚黄牛”就会越来越多。

  所以,除了惩戒“结婚黄牛”外,有关部门还要优化顶层设计,民政、公安、房管等部门尽快实现数据共享,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堵塞制度漏洞,让“结婚黄牛”们无机可乘,打造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