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带孙不是老人的义务,索要“带孙费”无可厚非

字体:
2022-05-13 09:25:49 来源:红网 张家姐

  近日,山东一父亲起诉儿子索要“带孙费”,法院最终判决儿子应支付父亲“带孙费”两万余元。据5月10日《山东商报》报道,老魏念及儿子和儿媳在外奔波,带两个孩子不容易,就主动将大孙子带在身边抚养。儿子曾写协议,承诺每月支付抚养费300元,但儿子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老魏一怒之下,将儿子起诉到法院,要求其支付欠付的“带孙费”两万余元。

  该事迅速引起了网友激烈的讨论。在该事件的评论区,大多数网友站在老魏一边,但也有网友觉得,老魏要抚养费的行为并不恰当,“老魏养的是自己的骨血,自己的香火,要啥费啊”。而在笔者看来,老魏带小孩并不容易,每月索要300元的抚养费用并不过分。

  诚然,老魏与自己的孙子有血缘关系,要“带孙费”会让人觉得有疏离感。但比起老魏带孙子的付出来说,每月300元的“带孙费”并不算多。要知道,抚养小孩并不容易。除了精神和心理上需时刻保持紧张外,孩子衣食住行的经济费用,也是老人生活的一个重担。而对于没有退休费用的老人来说,这种负担则更不轻松。

  最重要的是,我国法律并未规定老人必须照顾孙辈,这并非老人的义务。《民法典》第二十六条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但并未规定父母需要扶养教育隔辈人。在此事当中,由于考虑到儿子儿媳的辛苦,老魏主动将孙子带在身边抚养,已经做到了情分上的照顾,给老人支付抚养费也是情理之中。

  老魏儿子应该持一种感激和理解的态度,而并非理所当然。而对于老魏夫妻而言,他们牺牲了自己的老年生活,为儿子减轻负担,不仅劳心劳力,还得不到儿子的认可。设身处地地想一下,他们的内心会多难受?

  “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父母们帮忙带娃,是出于对子女的体谅和孙辈的爱,其并不是天经地义的事。为人子女者应当看到父母的付出,持以感激之心,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而非让父母出力不讨好,让“热心”变“寒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