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字体:
2022-05-14 15:35: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甄言

  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力量,信心就是财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提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的重要要求,作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的重要部署。

  今年2月底以来,面对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工作经历了武汉保卫战之后最为严峻的考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尤其需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只有坚定信心、团结一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才能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人民战争的伟力。只有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全国一盘棋,才能减少疫情跨区域传播,聚各方之合力赢得全国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只有坚持以“防”为重点,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才能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就要把思想行动再统一,防控要求再落实,疫情防线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四方责任”再压紧,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从防疫措施看,我国已经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我们有能力、有信心通过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以快制快,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毒入侵可能性,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也有能力、有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要看到,长期管控封控在家、在校,难免让人催生一些思想波动和心理起伏;因为疫情而导致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能展开的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能面临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问题。正因为这样,所以更需要拿出有力举措、开展精细工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对困难企业既要帮助纾难解困,也要帮助恢复信心预期。对长时间隔离的群众要理解、宽容、包容,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更好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对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加以宣传报道,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投身抗疫工作。信心稳社会就稳,信心强发展才强。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总体上是可控的。经过疫情的反复“打磨”,我国的治理体系必定更加健全完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更加充满韧性与活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