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消费券”有力推动居民消费回补

字体:
2022-05-15 08:46:56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玥

  5月13日,成都市再次释放提振消费、激发市场活力的多项红利。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一系列扶持政策即将实施,包括举办“数字生活消费节”,开展线上促消费活动,鼓励传统商贸零售和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模式。将联合区(市)县政府、金融机构、商贸平台企业,分两批次发放约6亿元的“成都520”消费券,鼓励零售、餐饮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让利促销。(5月13日 封面新闻)

  受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当前疫情虽然在部分地区有所反复,但整体趋向平稳,我国的消费力回补潜力非常大。作为拉动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不仅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基础性动力,同时消费升级也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都市通过举办“数字生活消费节”,进一步推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经营,发放大额消费券,有利于破除制约居民消费回补的多种障碍性因素,进一步发挥消费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

  举办“数字生活消费节”,通过线上促销活动,推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是顺应我国数字化经济不断发展,疫情推动线上化消费加速趋势的必然之举。随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进行,5G移动互联网通信技术不断发展,智能终端不断普及,人工智能不断泛化,大数据、物联网不断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达到11.67亿人。2021年6月,我国直播电商用户规模占比整体网民约40%,占比整体网民约60%。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国内5G渗透率超过了80%。数字经济在飞速发展的科技背景下愈发成熟,推动商品生产、物流等效率不断提高。

  同时,疫情也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疫情期间线上消费扩展的趋势在疫情稳定之后持续影响。根据美团研究院调查数据,在回答“疫情结束后,您的哪些线上化行为仍会延续”时,88.8%的消费者选择外卖,43.2%的消费者选择线上买菜。线上消费的扩散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各企业来说,推动自身数字化经营,线上加线下融合经营,既是顺应当前我国消费需求变化的必然之举,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推动企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发放数字化消费券是疫情下顺应数字化经济发展趋势提振消费动力的重要举措。成都市此次分两批发放高达6亿的大额消费券,对于提振当地消费动力,具有重要意义。与发放实体消费券相比,数字化消费券可以避免现金发放转化为储蓄,可以更大程度刺激消费。同时,相比传统的实体化消费券,所消耗的人力、资金成本更低,透明度也更高。通过消费拉动的乘数效应,间接为中小企业减免税收。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数字化经济发展促进消费的过程中,还应注意互联网平台的触达能力能否精准达到每位消费者尤其是低消费者,数字化消费券在发放和流通过程中是否会被“套现”,以数字经济促消费也要稳健推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