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天府评论: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和引导力度

字体:
2022-05-16 08:58:12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向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将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支持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中小企业是我国庞大市场主体的最主要构成,在吸纳就业方面表现出单体就业岗位少但覆盖面广、总体量大的特点,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依赖于中小企业。要积极搭建平台,为中小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提供更有效的招聘信息共享对接,为优秀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线上线下展示平台,以更灵活新颖、更规范专业、更具竞争力的姿态展现在高校毕业生面前,帮助高校毕业生大批量、尽快实现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达到一定数量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

  支持和引导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新的行业和新的就业岗位不断被催生。2019年至今,国家已发布了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电子竞技员等4批共计54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是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代表,同时它们灵活度和自主性高的特点,也契合着很多年轻人的就业理念。新业态有巨大的岗位创造能力,在拉动就业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从以往的经验看,数字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所涉及的职位,广受高校毕业生青睐,高校毕业生要勇于到新业态、新技术领域实现就业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发挥专业所长从事灵活就业,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支持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实现就业。当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需要。国家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为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提供条件。高校毕业生要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勇于选择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更广阔天地开启精彩人生。高校作为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第一站,要利用大学生的职业指导课、职业规划讲座、先进毕业生典型宣传等形式给广大毕业生予以更多的就业、择业观塑造。对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定工资等政策,对其中招聘为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的,可按规定提前转正定级。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地方政府、网招平台、用人单位等多方主体都要积极响应中央部署,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向就业市场释放“红利”、投放“工具”,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只有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和引导力度,才能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