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严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字体:
2022-05-21 12:26: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落实防控责任,就是给病毒开口子,就要挨板子”,对履责不力、违规违法人员严肃问责追究,是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重要法纪保障。在进一步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方面,要严格执行《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须依法追究责任。

  5月20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40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将进一步采取更快更严更实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其中要求从实从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压实企业、学校、市场等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管理责任,认真落实日常防疫管理、定期检测筛查等防疫要求。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出现一起倒查一起。(相关报道见03版)

  大战需要大作为,大考需要大担当。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是两年多来各地抗击疫情的一条宝贵经验;确保“四方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也是当前打赢北京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必然要求。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当前,北京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实现全市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正处在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认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科学精准防控 ,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高效快捷的指挥体系是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重要制度支撑。防疫链条涉及各行业、各领域,亟须加强疫情防控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要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防控要求,完善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行,确保各级指挥体系全速运转、运行有序。坚持上下“一盘棋”、防控一张网,区域之间、板块之间要强化信息共享、工作协同、环节耦合,才能严防出现失管漏管现象,严防出现破防环节,严防一等二靠贻误战机。

  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为抓手,促进完善巩固精准防控。各级党委政府要明确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要负起主管责任,各单位要夯实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也要自觉做好自我防护,依法接受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切实做到防控措施推进到哪里,“四方责任”就压紧压实到哪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肩头有担子,管好“城门”、管住“院门”、看牢“家门”,对疫情层层设防,让病毒无机可乘、无缝可钻。

  “不落实防控责任,就是给病毒开口子,就要挨板子”,对履责不力、违规违法人员严肃问责追究,是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重要法纪保障。在进一步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方面,要严格执行《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须依法追究责任。本轮北京疫情发生以来,相继出现因单位聚集性疫情造成疫情扩散的案例,为严格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敲响了一记警钟。

  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抗击疫情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需要各个部门单位,也需要整个社会、需要每一个人形成强大的合力,同心协力做好群防群控,切实降低感染率并切断传播链。

  “松一松则功亏一篑,歇一歇则前功尽弃”,越是在最紧要、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有一鼓作气、坚持到底的决心,越要有严谨扎实、攻坚克难的毅力。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以快制快管控疫情风险,从严从紧阻断疫情传播,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核酸筛查、隔离设施储备调配等防控措施,我们一定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坚决打赢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