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核酸检测价格"六连降"彰显"生命至上"

字体:
2022-05-22 09:18:09 来源:东方网 苏尚久

  自5月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发出通知,再次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的政府指导价。经笔者梳理发现,绝大部分省份核酸检测项目的价格,单人单检从28元以内降至不高于每人份20元,多人混检从8元降至每人份不高于4元。至此,核酸检测项目的价格已实现“六连降”甚至有的实现“七连降”,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原学诊断的方法,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的主要依据,更是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要求的重要之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年多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采取一切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护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核酸检测为例,国家医保局与核酸检测的生产厂商进行了多轮谈判,不断地把核酸检测试剂以及配套耗材的价格降下来,同时各地医疗机构和疫病防控机构不断降低医疗服务中的人工成本。经常自费做核酸采样的老百姓欣慰地发现,自去年以来,核酸检测项目的降价频次增加、价格一降再降,单人单检从最初每人份200元以上降低至目前不高于20元,多人混检也从最初每人份40元左右降低至目前不高于4元,有人戏称核酸检测项目的价格降至“白菜价”,民众核酸检测负担进一步减轻。此举,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下降态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强调,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同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全国各地陆续再次下调核酸检测项目的价格,既是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负担的暖心之举,让广大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必将凝聚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