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取消人气评奖,让“实力”一路绿灯

字体:
2022-05-23 09:34:49 来源:红网 王楷博

  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第一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公示》。在拟调整的36个常设项目中,提到了关于中国电视金鹰奖的调整,取消了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增设最佳男女配角奖。(5月22日《新京报》)

  金鹰奖是电视剧领域的重头奖项,引发不少影视创作者、演员和群众的关注。自创办以来,该奖项一直侧重于大众评选,更具有流行度。“最受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的取消,正在告诉影视从业者们,优秀的作品和精湛的演技才是硬道理,借助“流量”登上领奖台这样舍本逐末的行为,只能被“红牌罚下”。

  近几年,在流量与效益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小鲜肉”走上了银幕。他们在出演电视作品时演技尴尬,甚至连背台词都成问题,丝毫展现不出“科班出身”的专业素养。但是,就是这种背词只记“123”的所谓“演员”,在水军和粉丝的追捧下竟然能与兢兢业业几十年的“老戏骨”平起平坐,甚至抱着“最受观众喜爱”的奖项“衣锦还乡”,这实在是对“演员”二字的蔑视。

  曾经的“观众最喜欢的男女演员”得主是像张国立、孙俪、蒋雯丽这样专业过硬,又在当年度有大热作品的演员。他们的演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从某种程度上,能做到“叫座又叫好”要比得到“最佳男女主角”更有难度。然而,随着粉丝经济、“饭圈”文化的甚嚣尘上,粉丝们纷纷涌入投票之中,通过刷票、打投等不正当方式为自己的流量“爱豆”争取奖项。在此情况下,普通观众的意见淹没在饭圈的恶性竞争之中,“最佳男女主角”逐渐沦为了“流量明星”人气竞争的擂台,奖项含金量大打折扣。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表示,当下所谓的“流量明星”被商业、被市场裹挟,不知道怎么去尊重观众,缺失敬天爱人的特性,以至于在市场上面对的都是效益,缺乏“工匠精神”。诚如所言,作为演员,最重要的应该是用自己的演技征服观众,获得观众的好评;而不是凭借自己庞大的粉丝群体吸引流量,导致“叫座不叫好”的现象发生。

  我们很愿意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明星走入演艺圈,对我国的影视行业注入年轻力量,做出更多贡献。但是,我们更希望走进影视行业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沉下心来,努力琢磨角色的年轻实力派。只有对“流量”亮出红牌,让“实力”一路绿灯,才能推动我国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