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把牢“儿童读物”健康关

字体:
2022-05-26 09:15: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樊树林

  你看过家里小朋友的书吗?咱们先来读一本《脑筋急转弯》中的内容。问:《狼来了》的故事给人什么启示?答:谎话只能说两次。5月25日,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江西省儿童读物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有的儿童读物存在不良行为诱导、粗俗用语、暴力、篡改经典等问题。

  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亲子教育中的“常规动作”。然而,面对儿童图书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开卷未必真有益”。江西这份调查报告就显示,在归纳和整合的148个问题点中,读物内容问题有130个,主要集中在暴力倾向(占比超四成)、不良行为/危险行为诱导(占比27.69%)等。上述报告虽是针对江西一地,但其揭示的现象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存在,应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少儿不宜”读物、“失格童书”问题的危害性不用多说,道理太简单了,这是关乎孩子成长和国家未来的大计。然而,透过新闻我们可以看出,这方面还真有不少问题不时爆出。这些现象促使监管部门思考,到底有哪些漏洞需要填补、哪些监管机制需要加速健全。

  在全民阅读渐成风尚、儿童阅读日益受到关注的背景下,笔者希望儿童读物的创作者、出版商有更多的“良心发现”,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在图书内容上要严格把关。书籍出版、发行主管部门更应该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儿童读物市场运用“常态化”监管和“专项性”治理相结合的手段,净化儿童读物市场,确保儿童读物市场健康发展。孩子是儿童读物阅读链条的末端环节,家长对孩子的阅读过程和体验更不能撒手不管,而要尽到监管者的义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