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千年运河文化活化立体化

字体:
2022-05-27 08:33: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汪曼

  日前,杭州印发《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将以大运河杭州段为轴,努力打造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经典园,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生态实践范本。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是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浙江在其中地位独特。作为京杭大运河南起点,杭州能否讲好运河故事,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至关重要。近期,随着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小河公园等运河文化地标陆续“上新”,千年运河文化不断融入城市烟火。但是,如何让运河文化和历史内涵活化、立体化,与现代城市生活产生深度共鸣,这篇大文章还须精耕细作。

  文化公园说到底是公共文化空间,而公共文化空间的核心由物质载体、价值阐释、产业活力、文化传播和制度保障“五维系统”构成。笔者认为,要高质量推进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努力构造好相互作用、相互支撑的“五维系统”。

  以物质为载体的文化生态系统。“千年运河”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其丰富的历史遗迹是中华文化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系统梳理和挖掘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具有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的各类遗迹遗址和名城古镇,结合杭州自身特色,以特定的主题将大运河沿岸零散的遗址有机、系统地联系起来,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的“触发器”,成为唤醒公众集体记忆的重要物质载体。

  以价值为导向的文化意义系统。大运河融汇京津文化、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吴越文化,富集水利文化、船舶文化、饮食文化等多种形态。因此要深挖大运河杭州段遗迹遗址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加强精神阐释和价值阐释,并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通过创作把它转化为时代符号,形成宣传片等能够展示中华文化、彰显民族自信的“闪亮名片”。

  以活力为特征的文旅产业系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资源层、创意层,更要推动其向大众消费转化,打造“文化产业层”,即文化意义的符号化和产品化,实现文化的可观可感可服务。因此要积极推动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产品的产业化,为旅游者提供文化体验消费及服务,提高产品的实际价值,形成富有活力的文化生产体系和市场体系。

  以共享为目的的文化传播系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需要强有力的媒介支持,在复杂的社会网络中,大运河文化要实现有效传播,必须发挥媒介整合功能。因此要利用现存媒介和新一代信息传播技术挖掘和研究杭州段大运河文化,利用各种虚拟媒介整理和创作珍贵的大运河文化资料,并对其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处理,将大运河文化的展示价值和传播功能发挥到极致,促进大运河文化价值共享。

  以规范为手段的制度保障系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制度规范系统是维护文化公园各系统有序建设和运行的保障系统,因此可以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的“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承利用”这四个主题功能,从现代化文化公共服务能力、文化管理体制创新能力、现代化市场体系主题协同能力三个方面,提升杭州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管理水平,形成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市场调节和企业自治的系统共治格局。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