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安踏广告,“擦边球”创不了大品牌

字体:
2022-05-31 09:57: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日前,国产运动品牌安踏成为热搜词条。多位网友发帖称,安踏一产品海报疑似打色情“擦边球”,该海报还被用在天猫平台安踏官方网店的首页位置。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张宣传海报,建议你不要看。低级的构图、怪异的角度,不仅仅是女性看到了会感觉被冒犯,任何有正常三观的人可能都会不舒服。这样一张官方宣传海报,这样一个奇特构图,要说是无心之失,谁能信?安踏品牌方至今没有正式道歉,只有客服在线回复关心事情进展的消费者:“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今后一定会更严格把关。”

  抛开主观意图不谈,从结果看,一张产品海报如果让消费者产生不舒服的感觉,那么一定是失败无疑。尤其这款女鞋的消费者本身就是女性,在把关上本应更加尊重女性,而不是让人产生对女性的色情联想。

  最近几年,国货潮兴起,市场中不乏一种声音:国货的春天来了。然而机遇面前,一些国产品牌似乎并没完全准备好。

  以这种“擦边球”广告触犯众怒,渐渐成为一些成长中的国产品牌常遇到的危机。不久前,妇炎洁广告被指侮辱女性,引发了大面积的讨伐。一家卖女性用品的企业,却用恶俗而又涉嫌侮辱女性的手法做营销,让很多人感到匪夷所思。更早之前,某零食品牌因为眯眯眼模特和“红领巾”零食大礼包广告,而受到价值观方面的质疑,不仅销量下跌,品牌美誉度也受到重创。

  从接连“翻车”的案例来看,国产品牌的成长之路,依然很长。

  早在上世纪60年代,著名广告人大卫·奥格威提出的品牌形象论就认为,每一则广告都应是对构成整个品牌的长期投资。广告应该尽力去维护一个好的品牌形象,不能不惜牺牲形象追求短期效益。其他各种广告学经典,都会提醒广告主必须将消费者的感受放在核心位置。一些国产品牌的营销策略显然忽略了这些经典理念。究其原因,是专业知识的匮乏,还是对消费者的轻视,抑或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值得思考。

  不仅仅是品牌传播,在产品质量、企业文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提升上,国货品牌也须多多自警、扬鞭奋蹄。同样在最近,某国内知名化妆品品牌推出的防晒霜,因为品质与宣传不符,遭遇了大规模的退货,最后以厂商下架道歉息事宁人。

  爱之深,责之切。作为一个消费者,没有不希望国产品牌发扬光大的,然而一些行业头部国产品牌暴露出来的问题,须引起企业警醒。通过安踏此次海报事件,很多人注意到了一个数字——“61亿元”。这是2021年安踏体育的广告及宣传开支。与此相较,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仅为11.3亿元,占营收总额的2.3%。如此重营销而轻研发,合理吗?过度营销带来的弊病,已经在许多品牌身上显现。无论市场行情怎么变化,企业赖以安身立命的,始终应该是产品质量。

  四时之中,春最易逝,国产品牌追求的不应只是在春天昙花一现,而是占有四季,基业长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