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科学家成为青少年的青春偶像

字体:
2022-06-04 15:26:37 来源:中安在线 严奇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对1560名14-35岁青少年进行的“青少年眼中的科学和科学家精神”调查显示,98.5%的受访青少年对科学感兴趣,其中24.6%的受访青少年明确表示希望以后从事相关工作。93.7%的受访青少年表示会以科学家为人生榜样。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辩证来看,青少年成长需要科学精神,发展科学事业也需要青少年的关注。广大青少年对科学感兴趣,并以科学家为人生榜样,无穷的榜样力量必会助力他们的成长进步。引领他们将青少年特有的创新热情融汇于科学事业,带动产生更多的科学成果。其中蕴含的正能量不言而喻。

  不过,以科学家为“榜样”不一定以科学家为“目标”。超九成受访青少年以科学家为人生榜样,却仅有不到四成的受访青少年希望以后从事相关工作,较大的数据差异表明,对待科学家,受访青少年尊崇的意味可能更大于学习的意味,学习的意味可能更大于实践的意味。与实践脱离的榜样作用,积极效果恐怕相对有限。

  不妨猜想,部分青少年清晰地认识到,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家贡献,但自己不一定需要成为科学家。不可否认,面对自己的成长道路,终究需要选择一个符合自身发展轨迹的人生目标,这个社会不需要人人当科学家。然而,科学精神需要科学实践提炼。如果,科学家仅仅是部分青少年朋友口头上的榜样,对科学教育的下沉工作来说,也并非好事。

  下一步,或当抓住广大青少年尊崇科学家的良好形势,培养和塑造一批青年科学偶像。如打造明星网红一般,运用网络直播、在线课堂、短视频创作等媒体形式,宣扬科学家的科学故事,带动青少年持续关注科学家的科学实验活动,参与其中或加油鼓劲,或献策献计,或打赏支援,从科学事业中,感受激情、炫酷与思考的魅力,并以大众科学家的成长轨迹为自身的成长轨迹,引动科学精神融入青少年的世界。

  关注科学事业,也能产生“颜值经济”,也能催化“网红效应”。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摆脱将科学家摆上高位脱离地气的宣传论调,积极将科学工作者推向普通大众,让科学事业能得到最广泛关注和认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