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端午文化与新时代共鸣

字体:
2022-06-04 15:28:36 来源:中安在线 向秋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又是一年端午到,人们吃粽子、饮雄黄酒,插艾草、戴香囊,赛龙舟、诵诗词,人们体悟传统民俗,品味厚重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情感,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愿景和价值追求。端午节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也是连接古代与当下的一条重要纽带。要发掘端午文化的时代意蕴,让端午文化与新时代共鸣,在古今对接中增强文化自信。

  培育防疫“新风尚”。端午时节,古人以挂菖蒲、挂艾叶、佩香囊、浴兰汤、喝雄黄酒,用来避毒虫、消病毒、除恶气。端午自古以来以消灾辟邪与祛病防疫为重要主题,是古人最早的“卫生防疫日”。今年2月底以来,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经过艰苦努力,目前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前,个别区域仍有零星隐匿传染源,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艰巨。这个端午节,更应该继承端午防疫传统,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阻击阵线。为阻断病毒传播,端午假期不能放松个人防护,要坚持不聚集、不扎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要牢记防疫常识,以战胜新冠病毒、肃清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实际行动,来体现端午祛病防疫、驱邪攘灾的美好愿望。

  打造端午“新民俗”。传统节日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既来自于源远流长的民间传说和民俗活动,更得益于生生不息的自我更新能力。端午小长假期间,线上线下一系列文化活动火热开展。线下,人们品尝口味各异的粽子,参与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传统与新潮过端午的“仪式感”满满。线上,节日的喜庆与热闹在“云”上得到尽情延展。移动互联网成为了新媒介,手机成为了沟通新工具,“云见面”“云旅游”“云上逛博物馆”盛行开来。存在疫情的地方把民俗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直播里体验端午习俗、云端观美景、线上听讲座,即使身不能至,也不妨碍人们领略厚重的文化韵味。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打造承载文化传统和节日内涵的时代载体,就能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重放光彩。

  涵养时代“爱国情”。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爱国,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屈原,终其一生为祖国的民富国强而呼号奔走,百折不挠。他的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祖国最崇高、最炽热、最深重的爱国情思。我们每过一次端午,就是对屈原伟大灵魂和深沉爱国情怀的致敬,也是对我们自身精神世界锤炼与雕琢的契机。端午假日里,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公交车司机一直“在路上”,环卫工人照样起早贪黑,消防官兵始终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快递小哥马不停蹄……他们的默默坚守和负重前行,托起了城市乡村的正常运转,也才有了我们“安康”的端午节。他们的行为本身,就是对家国情怀的诠释,也值得全社会感念。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不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能让文脉传承历久弥新,就能让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越来越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情感,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愿景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