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高考公平容不得半点瑕疵

字体:
2022-06-09 08:37: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6月8日,针对网友反映的多个“高考数学疑似泄题”一事,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通报:甘肃某考生违规带手机入场,拍照传群,求解未果;广东某考生、安徽某考生恶意编辑“占坑帖”。对所涉考点,相关地方教育考试机构已撤换监考人员,加强监考力量,并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对违规考生和失职失责人员严肃处理。而根据我国相关法律,严重的考试作弊行为还有可能构成犯罪。

  不是考前泄题,而是作弊和恶意混淆视听。这个结论似乎让一些人松了口气。泄题意味着要么有内部工作人员配合作案,要么出卷流程、试卷转运、考场安全存在漏洞,高考公平可能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事情的严重性就非比寻常了。

  可即便是考场上作弊,严重性同样不可小觑。“考生的手机是如何带入考场的?”“是否还有其他作弊手段没有被发现?”网友的发问,直击要害。的确,今年高考全国有33万个普通考场、1193万名考生,要确保万无一失,不是件简单的事。古今中外,考试作弊手段层出不穷,而且作弊技术还在不断更新,防范措施必须道高一尺。如何严防死守,不让任何作弊计划得逞,是对考试组织者的考验。

  这则通报,还为公众普及了一个新词——“占坑帖”。意思是考生考前在网络发布无关帖子占位,考后再用试卷内容替换原有内容,所以帖子时间仍显示为开考前。这种行径的心理动机不难推测,就是冒充“神预测”来吸引眼球,暴露出少数学生价值观的偏差。过分沉迷于网络世界的流量法则,无视高考公平在现实世界的神圣性,才敢打“泄题”的擦边球,随意撩拨大众的敏感神经。

  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部分,再难也必须保证,容不得任何混淆视听的行径。恢复高考45年来,一代代学子正是经由这条路径,进入高等教育的殿堂,改变自己的命运,成长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而一旦某个角落公平的阳光被遮蔽,极个别考生不幸成为顶替考事件的受害人,他们人生的际遇也就完全被改变,这是全社会所不容、所愤慨的,也是法律坚决剑指之处。

  高考公平的纯度必须是100%,容不得半点瑕疵。45年来,为了维护这份公平,各种制度在完善,各种程序在升级,遗憾的是作弊这两个刺目的字眼还是出现了,而且是通过网友检举倒查发现的。接下来的处理,对事件当事人的追责绝不能含糊,考场各环节必须更加严肃、严谨地盯牢安全底线,为千万考生守住他们夜以继日努力的结果,用公平的阳光照亮考生的人生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严谨地盯牢安全底线,为千万考生守住他们夜以继日努力的结果,用公平的阳光照亮考生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