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外贸保稳提质基础进一步巩固

字体:
2022-06-12 09:28:57 来源:人民网 杜海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3%。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增速高达15.3%。亮眼的数据,充分体现出中国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全年外贸保稳提质基础进一步巩固。

  受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运输物流成本激增,外贸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局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相关部门先后研究出台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稳外贸政策“组合拳”,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外贸迎难而上、创新发展,稳住了外贸基本盘。

  从5月份进出口数据看,我国外贸发展超出预期,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外贸发展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外贸基本盘稳定,出口市场发展态势更均衡;三是外贸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快。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6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当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还比较脆弱,需求增长缓慢,特别是全球通货膨胀压力较大,对跨国贸易带来负面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畅。进一步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仍需付出不懈努力。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进一步推动外贸领域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

  据悉,相关部门近期将确定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和相关物流企业及人员名录,并对生产、物流、用工等各方面予以保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提高承保覆盖面;加强线上广交会和跨境电商平台联动互促,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跨境电商正处在创新发展窗口期,也是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将聚焦行业痛点,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海外仓、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跨境电商与其他业态融合互进,再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4345亿元。1月至4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超过2600亿元。海外仓的面积已经超过1600万平方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外贸新模式、新业态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增添了强劲动力。

  外贸稳,有助于推动实现预期稳、就业稳。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外贸物流将进一步畅通,企业复工达产将进一步提速,我国外贸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外贸物流将进一步畅通,我国外贸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