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英雄,在烈火中永生

字体:
2022-06-14 08:34: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6月13日10时,杭州市临平区殡仪馆千秋厅中,毛景荣、刘泽军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庄重举行。一大早,杭州消防、公安以及许多自发赶来的群众,安静地在殡仪馆外等候,见两位烈士最后一面,送两位英雄最后一程。

  细雨如泣如诉,传达生者的悲痛与敬意。29和20,谁也不愿意相信,这样的两个数字成为两个鲜活生命的终点。为了挽救人民生命财产,毛景荣、刘泽军于烈火中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诠释了消防员的职业荣光。

  他们应当被永远铭记,也注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悲痛惋惜,从读到烈士资料的每个人心底沁出:00后的刘泽军,从小失去双亲,吃“百家饭”长大,命途多舛却向阳生长;90后的毛景荣爱岗敬业、荣誉颇多,年华正好。照片上,两位烈士的脸庞青涩而坚毅,漆黑的眸子里泛着光,分明就是邻家好儿郎。

  然而身上制服提醒着他们守护者的身份。我们的国家、我们每一个普通而美好的日子,就是由无数这样年轻的生命守卫的。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年轻一代,正在成为国家的脊梁和社会的担当。

  英雄不是生而伟大,而是选择了伟大。来自应急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消防救援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4年来共有111位消防战士因公牺牲,平均年龄仅为28岁。灾害事故和风险挑战面前,他们逆向而行、出入火海洪流。从事这样的高危职业到底值不值?消防英雄们用行动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为美好负重前行,从来不是某个人天生的使命,而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英雄选择。

  “平时都是在新闻中看到,这次就在我们身边,太难受了。”一名为英雄送行的群众,哽咽着说出了感受。两位烈士提醒了很多人,平常的日子里,英雄就在身边。正是他们的勤学苦练,勇敢冲锋,危难时刻显身手,构筑了人民习焉不察的安全感。致敬英雄之余,一定要记住遵守各类安全规定,坚决杜绝各类消防隐患。不要制造险情,就是对消防英雄的反向守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