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专设“老年频道”叫好

字体:
2022-06-20 09:25: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廖卫芳

  近期,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准,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转型升级为老年人专业电视频道——爱晚频道。该频道是全国首家省级老年电视频道,将精准服务老年人荧屏文化生活,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快乐。

  眼下,打开电视,各种频道五花八门,除了中央电视台有多个频道之外,各省市电视台也设有多个频道。但纵观全国各地那么多的电视频道,除了少数几个频道,像戏曲频道、养生频道之外,能有一定成分的“老年味”之外,却很少有为老年人专设的“老年频道”。可以说,许多老年人不得不望“台”兴叹。

  眼下,我国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402万人,占18.70%。应该说,老年人也是一个庞大群体。在物质条件日益富裕的今天,老年人也像我们年轻人一样,亟需精神文化的充实。而电视作为大众化的传播媒介,也是老年人所需要和喜爱的。因而,专设“老年频道”已是“众望所归”,确实可以被提上议事日程或办事日程了。

  也许,有人会认为,专设“老年频道”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视台的收视率或经济效益。诚然,与那些娱乐频道相比而言,无论是收视率,还是经济效益,设立“老年频道”,确实有些“不值得”。但笔者以为,电视台不能仅仅把眼睛只盯在收视率和经济效益上,而更应把目光聚焦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上。“关爱老人,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不能仅仅停留在嘴巴上,更应落实在行动中。

  此次,湖南广播电视台为老年人专设“爱晚频道”,这无疑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老年人而言,这显然是一个“福音”。可以说,专设“老年频道”也是一种关爱。

  “关爱老人,人人有责。”笔者衷心希望各地不妨多多借鉴和推广专设“老年频道”的好做法,多些“老人视角”,多些“精神关爱”,从而让更多的老年人乐享电视大餐,充实精神世界,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