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差评”非猛兽,应拒绝“一差毁所有”心态

字体:
2022-06-20 09:31:00 来源:红网 作者 胡颖

  近日,安徽合肥,警方破获一起侵害公民信息案,抓获12名嫌疑人,查获公民个人信息数万条,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去年12月,群众报警称有人高价购买发差评的用户信息,再通过给钱诱导用户删差评,从商家处赚“差价”。经警方调查,某省某科技公司是幕后黑手。

  “差评”,本来只是一个顾客对所购买的商品的一种客观评价,仅对其他顾客具有参考意义。但如今,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太过在意评价,而使其评价的意义与商品的好坏之间本末倒置。甚至有公司仅仅凭借删除“差评”这个服务,就从商家那里赚差价牟利了200余万,可见其涉及的案件之广,人员之多。在我们身边,评价几乎无处不在,无论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甚至是物流的配送、客服的服务都可以让我们对其做出评价。

  事实上,社会上也不乏出现一些给“差评”遭到骚扰的事件。黑龙江哈尔滨市民晓琪因购买的化妆品上脸过敏,于是她给了店家一个差评。该商家试图与其和解不成后,她便遭遇了令人崩溃的短信电话骚扰。无独有偶,消费者滕飞明也在此前因为产品质量问题给予商家“差评”而遭遇了“呼死你”轰炸。无论是电话轰炸还是语言辱骂,都表现出来商家对于这些“差评”的过分在意。

  那么,为什么“差评”会让众多商家如临大敌呢?据了解,对于淘宝上的商家而言,“差评”的出现,首先会影响淘宝店整体的好评率,也会直接影响店里的生意。“差评”会让消费者对于所买的东西的品质感到怀疑,进而打消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其次,“差评”会影响店铺的信誉。没有一个好的信誉的店家很难将其产品推向给更多人,因为网络时代的发达,同类型的商家太多,可取代性十分强。最后,“差评”还会影响店铺的搜索排名,影响广告投放,一些相关的推广活动都会受到“差评”的影响,好评率过低的卖家就无法参与这些活动。

  因而,绝大部分的商家也会进行相关工作,去避免“差评”的产生。但是,要想避免“差评”绝不能是通过威胁消费者,或者是购买相关“删差评”的服务来完成。而应该去了解它产生的原因,精准施策来挽回口碑。礼貌询问消费者给予“差评”的原因并对其进行相应的补救措施,并且在以后的交易过程中也注意相关问题,才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

  另外,对于“差评”的态度也需有所转变。一味地雇人去刷“好评”,企图用成片的“水军”去掩盖“差评”,如此一来可能让消费者觉得其评价缺乏真实性,偷鸡不成蚀把米。此外,作为一家店铺,其最该注重的也应是商品的质量而非“差评”。对待“差评”现象,应拒绝“一差毁所有”的消极心态和惯性思维,将其心意多多投入产品,用好的产品和服务去留住老顾客,迎来新顾客。当然也不乏有一些同行竞争恶意“差评”的行为出现,出现这种情况,商家也应该积极维权,联系相关人员对此进行依法处理。唯有理智对待“差评”现象,一个店才能走得更远。

  当然,理智对待“差评”,绝不是将“差评”看作无所谓,而是根据“差评”做出有意义的行为。只有更多的店家愿意努力提升产品质量,愿意改善服务水平,“差评”才不至于成为店家丑陋的疤痕,而是能转变成一个推动店铺提质升级的工具。另外,社会也应给予商家一些社会性的保障,避免一些恶意“差评”事件的发生。当“差评”回归真实的评价而不参杂一些恶意,才会让其评价更加客观,众多商家也才能有效地去解决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