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数字防洪”提升灾害预防能力

字体:
2022-06-20 09:32:52 来源:红网 作者 胡建刚

  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监测仪全天候“站岗”、数字化全程预警、无人机实时巡查灾情……一系列新科技让防汛呈现出许多新变化。

  人们在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往往处于弱势,记忆犹新的是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中,江西九江当时是全国抗洪形势最严峻、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348.2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4.7亿元。

  自然灾害是否可以提前预判,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应急部门在运用这些防洪设备的实践上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在这之前,防洪监测数字化尚未成型的时候,每年的防洪防汛都是靠天吃饭,看天脸色。而且这样的防洪的重心主要体现在事后的抢险及救援,很难做到超前的预测和防范,手段也相对单一。一旦某个地区出现水害,通讯和交通都有可能面临瘫痪,大概率会出现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原始状态。

  随着防洪数字监测平台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各地雨量信息全都能尽在一“屏”之中。水位、水势、河堤的状况能直观地展示在人们的眼前。这些防洪成果都是数字化改造带来的可喜变化。与数字化防洪伴生的还有地质环境监测仪,它们能像哨兵一样站岗,实时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土壤受力情况、形状变化等信息,一旦发生险情就会通过喇叭预警,守护周边居民安全。

  这些设备大范围投入运用,无疑在应对防洪、防汛及地质灾害等自然性灾害的时候起到非常好的预防作用。当前,这些设备还处于点状的防御态势,但如果将交通、桥梁、水利等部门联合成一个全面网状的防御态势,将全面提升社会整体防御能力。

  为弥补当前设备投入的不足,笔者建议借鉴铁路的重奖制度,大力发动村民成为防洪点上的“侦查兵”,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发挥沿线村民在铁路防洪通报上的积极成效。无疑, “数字”防洪的大力运用将提升自然灾害的预防能力,将原来的事后处置变成事前的防范,提升社会民众的安全指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监测仪全天候“站岗”、数字化全程预警、无人机实时巡查灾情……一系列新科技让防汛呈现出许多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