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从传统向未来,非遗传承需要更多年轻力量

字体:
2022-06-21 09:01:14 来源:红网 作者 罗易函

  6月11日,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承办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推选结果正式公布。不同于2020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都为年龄较大者的是,2021年的“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中,有一位“90后”人物——李子柒。

  “中国年度非遗人物”的推选宣传活动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议和网友投票,李子柒从10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有人质疑,李子柒又不是某一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人,只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拍拍视频,卖卖货罢了,为什么能够当选“年度非遗传承人”?笔者认为,并不是只有传承人才有资格推广非遗,拍拍视频也不只有拍拍视频而已,她对于非遗保护与传承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提供的新思路是不能够忽视的。作为非遗传承年轻力量的代表,她当之无愧。

  年轻力量的投入,能够带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产生活。由于传播范围小、缺少与外界沟通交流,非遗传承中传承人缺失、文化资源得不到宣传等问题普遍存在。这就要求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尽快适应现代社会,找到破“圈”的方法。而李子柒的成功尝试无疑为非遗传承提供了一个适当的思路,那就是网络。以笔者为例子,从小生活在城市,很少能够见到乡下的劳作过程,也不明白许多手工艺品的价值,看了她的视频,笔者第一次体验到了这些“文化”的魅力所在。在她的影响下,不少非遗产品开始尝试用现代科技助力,将“传统”接轨“未来”。

  新的头脑带来新的想法和创意,让非遗获得新的生命力。在最初“缝制千层底布鞋”视频走红后,李子柒不再局限于拍摄自己已掌握的技艺,而是去拜访真正的非遗传承人,学习制作蜀绣、盐井、活字印刷术等,并将制作过程记录下来传播,这是一种独特有新意的传承方式。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视频制作者,她的宣传能够很好地扩大非遗技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去了解和学习,非遗技艺得以在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下接续发展传承。近年来也有不少非遗传承人采取“新手段”使非遗产品迸发新活力:90后澄泥砚传承人蔺霄麟,通过调整窑温及窑内氛围的方式大胆创新,增加了澄泥砚颜色,并注入青春元素;同时,他还利用直播、电商等方式大力宣传澄泥砚,使它更多地走进大众视野。他们都是新时代所需要的“新头脑”。

  “年轻”的表达方式,能够打破人们对非遗的刻板印象。李子柒的视频,总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朴实的劳作过程配上不朴实的拍摄和剪辑手法,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有媒体评价她:“她把中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现出来,让现代都市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属感。”本来在人们眼中“过时”“守旧”的非遗产品,经过李子柒有趣、好看的视觉化打造,变得生动可感。除此之外,直播、卖货等新的形式也在不断发展,既有意义又有收益的方式使更多年轻人投身于非遗传承活动。这些“年轻”的力量,正在不断加强人们对非遗的认可,拉近文化与受众的时空距离。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也是极具珍贵价值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像李子柒一样的年轻非遗传承人正在不断涌现,用他们自己崭新富有创意的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并发扬光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守护,需要更多年轻力量的加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年轻的非遗传承人正在不断涌现,用他们自己崭新且富有创意的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