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00后与职场“互掐”不能脱离《劳动法》要义

字体:
2022-06-21 09:02:48 来源:红网 作者 蔡育超

  近日,广东一公司被曝专门设立新部门统一管理在职及入职00后,以“规范职场”。据了解,成立该部门的起因,是一个00后员工工作效率比较低,“别的员工8小时完成的工作他需要16个小时。”当领导质问时,他顶嘴“那你叫别人做”。最后该员工被以不符合公司要求被辞退,其提起仲裁但最终败诉。

  曾几何时,“原来00后真的有在整顿职场”燃动了多少职场唯唯诺诺打工人,此事一出却让人揶揄:难道00后刚开始整顿职场,就先被职场整顿了?

  要求准点下班、拒绝无薪加班、绝不忍气吞声敢于仲裁公司……“言辞犀利惹不起”“放飞自我”,成了近些年给职场00后贴上的标签。但敢于仲裁还不够,还要先对相关法律有所了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指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也可以协商解决。若是劳动者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而过了试用期不能胜任工作,且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也有权将其辞退,但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

  其中不能胜任工作,是指有证据表明,劳动者不能按要求完成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作任务或者同工种同岗位人员的工作量。那么此事中该00后员工“别的员工8小时完成的工作他需要16个小时”,如果用人单位能证明在入职前已经明确工作内容,经培训或者调岗的程序后,员工还不能满足岗位要求,那么辞退也在法理之中。

  据悉,新部门是为了向00后强调制度,对于上班迟到、早退、上班偷懒、没在规定时间完成工作等情况设置了相应的规范和处罚。新部门特别强调:请假不提前、不服从工作安排都有相应的处罚。其折射出现如今用人单位与00后之间的“爱恨情仇”,一方面职场需要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部分漠视工作规则“躺平”、动不动“那你叫别人做”的00后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辞退还要被告,不能不叫人忌惮。

  用人单位差异化管理并不一定能管住00后。成立“新一代部门”来普及工作制度和法律,体现出00后不轻易向职场陈规低头,但也体现出其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健全。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对职场打压说不,但也要懂得如何运用法律维权,以及自己是否符合《劳动法》和签订的劳动合同当中的规范。用人单位要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但劳动者也应当符合《劳动法》提出的“完成劳动任务,提高职业技能,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

  爆料人称新部门特别提出“如果与公司解除合同,诋毁公司、泄露公司机密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10月网友晒出的00后“嚣张式辞职”——“饼画得太大,消化不良”“雾霾太大,我找不到回公司的路”。一般情况下,除劳动合同期满,试用期内,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用人单位不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提供劳动条件的情况外,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敢爱敢恨,怼天怼地,00后身上年轻人的热血冲劲让80、90后佩服。但若在事先签订合法劳动合同的情况下,血气方刚的00后随意离职,于情于法都有所不妥。

  所谓“法引规矩方圆律世间万象”,我们要改变职场乱象,不能单靠00后,而00后要“整顿”职场,也应该在遵守劳动协议、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用法律进行合理维权。疫情之下就业形势严峻,职场与00后互相“整顿”、不断内耗并不是长久之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