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天府评论:数字政府建设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

字体:
2022-06-25 14:51:12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向秋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数字政府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持续深化的关键时期,要通过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数字化发展红利得到充分有效释放。

  数字政府建设带给群众极大便利。数字化就是便利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出发,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特点,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各级政府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取得积极进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接诉即办”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数字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指导意见》的印发意味着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有了总规划、总方略、路线图,迈上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数字政府建设带给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便利。

  数字政府建设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字政府。没有数字政府,就没有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要发挥政府和企业两只手的作用。《指导意见》明确,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更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使政府的服务领域更加宽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智慧便捷、服务效果更加人性化,有利于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享受美好数字生活,数据“安全锁”必不可少。在数据已经成为当今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管理要素的大背景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底线至关重要。数字政府建设提速,数字安全成为关键一环。《指导意见》明确,在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方面,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自主可控水平,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安全防线。将数字安全作为数字政府的“生命线”,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强化安全防护技术应用,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乘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东风”,数字政府建设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