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夜经济”重启,如何成活是关键

字体:
2022-06-25 14:53:20 来源:红网 韩飞

  为激发经济活力,近期多个地方的政府官员走上街头,带头活跃“夜经济”。夜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的繁荣程度被看作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如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消费动力不足,“夜经济”作为重要刺激消费手段受到广为追捧。(6月23日 澎湃新闻)

  疫情之下,消费市场低迷、动力不足,经济发展进入“瓶颈期”。如何在消沉的消费市场中杀出重围、激发市场活力成为燃眉之急。归于此,“夜经济”重启成为顺理成章之事。不可否认,“夜经济”对刺激消费确实效果显著。但是,此前也有“地摊经济”红极一时,最终落得“昙花一现”的前车之鉴。“夜经济”重归大众视野,如何发挥出持久性刺激、带动经济作用成为重中之重。

  作为疫情产物之一的地摊经济,的确在短时间内让全国充满烟火气,政府也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刺激内需、带动消费、解决失业等问题。需要直面的是,随着地摊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民生问题。交通拥堵、卫生管理无序等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为此,不少城市都纷纷叫停,取消流动摆摊点、关闭夜市整改等等,地摊经济最终跌落神坛。“夜经济”重启,究竟如何才能走稳走远?

  首先,汲取经验教训,做好前期准备谋划。重启“夜经济”就一定要考虑地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如交通压力如何缓解、卫生环境如何保障等等。类似的问题一定要提前考虑,制定解决方案,相同的问题绝不能重复出现。同时,要注意商户的帮助和引导,地摊经济发端于疫情初期,突然的经济重创让大家措手不及,很多参与地摊经济之中的都是新手小白,刚刚从一个行业跨越到另一个行业,缺乏相关的经验。这就需要当地的相关部门针对现实情况制定重启“夜经济”策略,帮助商户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另外,要关注大众消费心理,尊重消费者主体地位。“夜经济”的消费主体是普通的大众消费者。但在长时间低迷消费环境影响下,大众消费心理发生怎样变化不得而知,贸然重启很可能只是一时“报复性”消费,仍不能保证夜经济长久存活。对此,政府应提前做好民意调查,了解大众消费心理。夜经济只有抓住消费者的爱好和需求,才能真正发挥出其刺激内需、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的重要作用。

  “夜经济”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一时冲动。作为刺激消费、拉动三驾马车的一味药引,能否发挥药效还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在谋划准备上下足功夫,让“夜经济”长久成活下来,还给冷清市场一片烟火气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