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乘毕业典礼东风,颂一曲青春赞歌

字体:
2022-06-25 14:55:23 来源:红网 陈雪 马连

  近日,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火”了。在四川工商学院的毕业典礼上,不少名场面冲上热搜,画风清奇。学生们上台摆出花式pose,邀请校长一起合照,可爱托脸,抬脚比“耶”,娇羞捂嘴,甚至还有学生将校长举高高,360度旋转拥抱……会魔法的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手持造型独特的权杖徐徐入场,感觉下一秒就要变身……

  热热闹闹的毕业典礼里,有着大学生们爽朗的笑声,老师们的期许。仿佛连树上的鸣蝉都在欢呼。在校举行的毕业典礼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是非常幸运的。一些学校因为疫情的影响,只好在线上举行。毕业生、老师和家长们,相约于屏幕前,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为一百七十一位不能返校的毕业生举行在线学位授予仪式。“云毕业”,“云拨穗”。在老师和现场学生的注视下,戴上学士帽。除此以外,为了让大学生的大学时光不留遗憾,一些高校承诺会在以后的时间里,为毕业生补上毕业典礼,或者允许毕业生参加以后的任一届毕业典礼。

  无论是线下壮观的毕业典礼,还是“云毕业”,都是高校给毕业生的仪式感。仪式感从来都不是挑剔,它是对高水准生活品质的完美追求。仪式感最重要的是要用心。村上春树有言:仪式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没有小确幸的人生,只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仪式感是赋予某个时间或者某个时刻特殊意义的东西,是对生活的重视,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让我们的心能够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满热忱地面对我们的生活。

  大学四年,我们走过林荫小路,赏过花,观过雪,摸过校园的团宠小猫。我们一起泡过图书馆,一起淋过雨,一起挑灯夜战。毕业典礼不仅仅是一个学位授予的现场,更是毕业生对过去青葱岁月的回首,对未来的无限展望。作为首批毕业的00后,他们有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无畏勇敢,有着“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定信念,有着“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开朗豁达。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二零二二届毕业典礼上致辞:青春正好,来日方长。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愿你们风雨无阻定风波!富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就要落下帷幕,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彼时他们正当年少。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青年一代未来可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热热闹闹的毕业典礼里,有着大学生们爽朗的笑声,老师们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