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社会“淡定”之日,就是孩子们获得“解放”之时

字体:
2022-06-26 09:49:10 来源:红网 易国祥

  云南省红河州第一中学2019级1915班学生马旭宇,查出681分的高考成绩时很淡定,爸爸在一旁偷偷抹泪……6月23日,这一段视频在网上火了。

  最近,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一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他们家长的表现及表情,成为各地媒体关注和报道的焦点。马旭宇和父亲的表情之所以被新华社媒体报道,或许是学生本人的淡定与激动的父亲形成的反差。

  马旭宇同学的淡定是值得欣慰的。“自己之所以很淡定,是觉得理科综合成绩略低于预期。不过总体还是很满意的。”比起本次高考时,有学生第一场考试刚结束,就惊呼“作文题我押中了”,马旭宇无疑成熟得多。这种成熟,是基于自己目标定位高,又全力以赴,考感比较好,这是优秀者的一般心理状态。如果对自己心里没数,如果考试失常,他是难以淡定的。这是十年寒窗中历练过的样子。淡定比成绩还重要的素质,会让他受益一生。

  在留言区,多数留言是被父亲的喜极而泣而感动。很多当年金榜题名的80后、90后纷纷回忆自己高考查分时父亲和母亲的“感动瞬间”。除了背后偷偷抹泪,有的父亲抱着孩子转圈,有父亲的使劲摇晃孩子的双臂,有的“一脸懵”到一秒狂喜,有的父亲举杯痛饮,有的一家三口拥抱在一起。网友们看着今天这段视频流泪,我看着这一条条留言也感动不已。想起当年儿子考取国外名校(高中)免费留学,我是在附近公园一个人呆了半小时,才回家面对儿子的。

  有些眼泪,只有做了父母才懂。孩子和家长面对高考成绩的表情与表现,不管是同喜同悲,还是悲喜迥异,或者是表达过头以至失态,都一定是最真实的情感表达。以“这一届”家长来看,各种表情内在的逻辑是——“孩子考上了,就是家长考上了。”因为很多家长的付出,比孩子的付出还要多;很多父亲对孩子的爱,比孩子感觉到的要深沉得多。只不过有些孩子当时并不知道。

  也有这样一条留言,当年自己没考好,父亲唉声叹气,蒙头大睡不吃饭,懂事的孩子还去哄父亲。几乎没有看到,孩子落榜了,做父亲的如何面对孩子的失利,如何安慰和支持孩子走出困境。有一条以往考生留言说到,他们学校老师对没考好的学生做开导工作很有一套。这实际上提出一个问题,在高考中考揭榜季,做家长的该怎样面对考试失利的孩子?

  恰好今天,我对儿子说:“你有了孩子,你今后工作的目的就更明确了,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没想到这句激励他的话当场被他笑着怼回:“我才不会把自己的奋斗目标都定位在孩子身上,那样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再说,我自己的人生价值怎样体现呢?”他列举了他所知道的国内很多孩子出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难道不是许多家长把自己一生的宝都押在孩子身上,把自己未实现的梦想转嫁给孩子吗?

  看来,“孩子考上了,就是家长考上了”,这个逻辑要改一改。孩子尚可这样想,因为这也是一种动力,但家长最好不要这样想。今天这段视频感动全网的背后,客观上强化了家长付出应该由孩子回报的理念。其实,强调家长对孩子尽义务足矣。只要孩子努力了,什么结果家长都能“淡定”以对才好。

  当下,作为主流媒体,作为教育机构,不仅要展示“金榜题名”学生查分时的“精彩瞬间”,也要关注更多考试成绩不理想,特别是考试意外失利学生及家长的“灰暗时刻”。对考试失利的孩子应该怎样面对?怎样进行心理疏导?怎样走好下一步?这一届高考生没有享受到国家为中小学生学习负担“双减”(“双减”政策限于义务教育)的好处,不妨在这个高考揭榜季,营造一个至少压力不大的舆论环境、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整个社会呈现“淡定”之日,就是孩子们获得“解放”之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