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读懂“00后整顿职场”这个“梗”

字体:
2022-06-29 09:18: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今年开始,首批00后毕业生进入职场,“00后整顿职场”的“梗”火了。

  00后怎么“整顿”职场的?从流传出来的微信截图或者离职书之类来看,很“犀利”。“工作一年仲裁4家公司,告倒闭两家,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这“烟火”让HR有点“火大”;有人辞职信里直接开怼“我的胃口差,大饼吃不下”;也有人拒绝面试过度收集隐私,还反手举报公司消防设施不合规……尽管真实性待考,话题却受到持续热议。不过也有新闻爆出,00后也开始被职场“整顿”了:有公司设立专门部门,将00后员工统一管理。

  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这个话题真正的指向是什么?尽管这个“梗”因自带流量的00后而火,但是其实问题的“题眼”在后半句:职场。

  我们的职场文化,是随着社会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类用人主体大量出现而逐渐丰富的。通过几十年积淀,职场文化内涵庞杂,包含人际沟通、加班文化、应酬文化、竞争合作等等。既有积极的,也有一些不正之风。比如,不合理的加班制度、酒桌文化、公私不分等。

  其实,青年初入职场,都会遇到磨合,每一代都如此。只不过,00后出生于新世纪,相比“前浪”,他们的成长环境更优渥,自我意识更强烈,而且不用养老养小,所以更率性而为一些。除了薪资等待遇,工作方式、职场文化是否对得上他们的频率,也是非常看重的因素。今年某招聘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88.1%的00后正在灵活就业或愿意尝试灵活就业,同时,新一线城市的小伙伴更关注职场文化。另一方面,前辈“打工人”也并非对职场潜规则都欣然接受,其实不少人也有微词。但是出于诸多考虑,现实的职场中,很少有人愿意直接跳出来当这个“出头椽子”。所以,某种程度上,“00后整顿职场”成热议,也映射了更多“打工人”希望职场文化更合法合理合情的期待。

  因此,00后对职场的“吐槽”,或真或假,但话题的背后还是隐含着一些有价值的社会普遍性诉求。比如,工作与生活合理的界限,个人合法权益的维护,抵制职场陋习等。其实,这也是中国社会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提升人的尊严感的题中之义,企业文化更新的题中之义。

  理想的个人和职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双向奔赴、互相成就,而不是“互相整顿”“互相伤害”。好的职场生态,离不开每一个时代、每一个用人主体、每一位“打工人”的努力。我们不能靠制造一个个“热梗”,让特定群体扛起“整顿职场”这面大旗。据报道,今年应届毕业生数量首次破千万,00后求职之旅并非顺风顺水。我们更希望社会各界为年轻人在如此艰难的就业形势下,营造一个良好的职场环境。

  不必对00后另眼相看,我们都是过来人,谁还没几个与社会磨合的故事?“大哥哥”“大姐姐”,不妨多一点引导、鼓励,帮助其避免不必要的职业挫折;企业,不妨对职场新人多一些“雅量”。其实,中国新一代青年身上那种不走寻常路的特质和独立视角,不正是追求创新的中国企业所急需的吗?当然,青年人提出的那些合理合法诉求,更值得尊重。

  作为00后,也需要树立正确就业观。可以有个性但是别任性,保持灵动活跃的同时,也要遵守职场正常合理的制度和礼仪,用年轻的力量,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创造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